興大、文藻 學雜費獲准調漲

 |2018.06.24
1426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教育部昨天召開學雜費審議小組會議,同意中興大學、文藻外語大學調漲學雜費,漲幅均為百分之二,新學期每名學生要多繳四百六十八至一千零三十元,兩校都強調,調漲的學雜費將全用在學生上。

教育部邀相關機構、學者專家、學生及家長代表等組成「學雜費審議小組」,昨開會討論下學年十六校學雜費調漲案,反教育商品化聯盟再度赴教育部抗議,呼籲應凍漲學雜費,並指已向立法院陳情,未來也不排除提出訴願或要求監察院調查。

去年沒有任何學校漲學雜費,今年學雜費審議小組決議,也只讓中興、文藻漲百分之二,中興學生每學期將多繳四百六十八元至五百七十八元、文藻則漲六百三十一到一千零三十元;至於北科大、台科大在內的其他十四校均不予通過。

興大上次調漲 93學年度

針對此次調漲成功的中興大學,高教司司長李彥儀表示,中興大學是九二一大地震的災損學校,當年教部同意災損學校可以調漲學雜費,但校方以「學生大多來自受災戶為由並未調漲」,上一次調漲是九十三學年度提出,現今是同等級大學學雜費最低,此次申請調漲前,也向學生承諾增加經費將專款專用,但是內容未臻完備,因此把漲幅百分之三下修至百分之二。

文藻大學因支援計畫相較完善、研議程序相對完備,但委員認為助學計畫部分查核機制仍可再加強,因此調幅也從百分之二點五調整為百分之二。

教育部表示,其餘十四校不予通過理由包括「學校未回應學生疑義」、「支用計畫內容過於簡略」、「說明會無法判斷學生訴求」等理由駁回。

李彥儀表示,委員審查時也建議可以強化與學生的溝通,如有些學校僅邀請學生會代表參與會議,但應可以讓更多學生參與,而學校在審議過程中,自己是否訂定相關辦法,把審議委員如何產生、會議紀錄如何明確化,學校對學生的回應做成紀錄放在網頁上等。

反教育商品化聯盟謝毅弘指出,中興大學在公聽會前四天才公告消息,「學生根本來不及參與」,而文藻則是學校開完說明會,但支用計畫及助學計畫均未公布,沒有盡到資訊透明的義務。他強調,會針對生師比放水的部分,持續發起抗議,後續也會赴監察院、行政院提出行政救濟。

中興大學學費凍漲十四年,調整後大學生每學期平均增加七百九十一元、研究生平均增加三百五十八元,研究生基本學分費及進修部學分費不調漲,預估增收一千六百四十三萬元。

文藻外語大學發言人周伶瑛表示,該校有四技、五專、二技部,學雜費有不同標準,以大學日間部為例,學雜費只漲數百元,不會超過一千元,增收的費用會用於弱勢補助、教學設施改善及國際交流。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