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川普點燎原之火

 |2018.06.24
1474觀看次
字級

「川金會」後,世界卻陷入了新的挑戰。美國總統川普日前正式宣布對中國大陸輸往美國、價值高達五百億美元的商品加徵百分之二十五的懲罰性關稅;不願示弱的大陸也立刻反擊,宣布要施以同等規模措施,對六百五十九項、價值同樣達五百億美元的美國進口商品,加徵同樣幅度的關稅。

當大陸表示要「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對美國實施貿易報復的同時;川普再度加碼,揚言將繼續對總金額高達二千億美元的大陸輸美商品加徵百分之十的關稅;川普甚至表示,如果中國大陸還敢繼續「跟進」,另外還有一份金額同樣達兩千億美元的大陸商品等著追加額外的關稅。

川普預備對大陸課徵關稅的商品金額高達四千五百億美元。根據美國與大陸的統計,二○一七年,美國對外的貨品貿易逆差高達八千一百億美元,其中與中國大陸之間的貿易逆差是三千七百五十二億美元,占百分之四十六;而今年第一季(即一月到三月),美國對大陸貿易逆差仍持續呈現飆升,近百分之二十的成長,讓川普決定祭出報復措施。

儘管大陸表示不會對美國的貿易措施示弱,不過雙方的進口量差距很大,美國貨品出口到中國大陸的總金額是一千三百零四億美元,大陸商品進口到美國的總金額則高達五千零五十六億美元,因此,當川普把懲罰性關稅商品的金額拉高超過一千五百億美元以上時,大陸已無法跟進了,因為金額已經超過美國進口到大陸的商品總額,必須想別的辦法,如拋售美債,因為大陸是美債最大的擁有者。

在美陸對峙情勢日益升高之際,美國與G7(七大工業國)集團其他六個成員之間的貿易齟齬也日益加深。美國對加拿大、歐盟和日本等國的進口鋼鐵和鋁加徵關稅,已加深美國與G六間的不和。川普日前又在推特上發文表示,將對歐盟銷往美國的汽車全面加徵百分之二十的關稅,以引導汽車業到美國生產。結果此文一出,福斯(VW)和寶馬汽車公司(BMW)的股價馬上下跌。

事實上,川普對中國大陸的強硬措施,已造成美國自己的資本市場大亂,如道瓊工業指數已連跌六天,甚至盤中曾一度下跌超過四百點,其他如標準普爾指數、科技股那斯達克指數等,也全都下跌;亞股和歐股當然受到了連累,走勢虛弱;而可能會受到美國與大陸貿易大戰影響的波音、開拓重工和迪爾等美國大企業的股價,也全都重挫百分之四以上。

美國和大陸是全球最大的經濟體,若他們之間爆發大規模的貿易戰,將對全球經濟造成重大的傷害。台灣必須妥為因應。雖然目前國安相關單位的綜合評估分析認為,美陸之間的貿易壁壘對台灣整體經濟還不致於造成顯著的影響,但不可輕忽,畢竟台灣因為與美國之間有長年的貿易順差,早就是美國「關注」的對象,再加上兩岸之間有產業供應鏈的分工關係,美國對大陸的貿易報復,必定會波及台灣。

長期而言,美陸間的貿易大戰可能會造成全球產業結構性的變化,未來台商是否會調整投資及生產策略,如為避免遭到波及,考慮移出大陸,甚至可能移出台灣,都是值得關注的課題;我方貿易談判的能力與能量必須加強,若台灣一直無法如南韓一般從美國鋼鋁關稅的名單中移除,就是一個很大的隱憂。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