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陸學術交流 管中閔今開講

 |2018.06.24
1176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台大校長當選人管中閔昨天赴陸參加今日在東北財經大學舉行的計量經濟研討會,預定今天下午將發表半小時的學術演說。這是自今年一月台大遴選委員會選出管中閔為新任台大校長長達一百五十多天後,管中閔首次接受大陸方面大學的學術邀請。由於拔管案涉及學術自由及大學自主議題,在大陸與東亞地區的學術圈引起廣大議論,預料管中閔此行將在大陸與國際媒體備受矚目。

管中閔的助理表示,管中閔行前曾詢台大人事室,回覆這次赴陸進行演說,無需事先報備或申請。他說,從學術自由的內涵來看,學術活動目的是「為學術而學術」(for the knowledge itself),無關政治、經濟與俗世的任何運作;管中閔身為學者、參與世界任何學術活動,只依循此純粹學術性目的。

至於管中閔有無考量此行將可能面臨政府的攻擊?管中閔助理表示,這半年來,當權者政治力全面介入校園,對兩岸學術交流大搞麥卡錫主義,台灣的學術圈與大學內部的寒蟬效應,已無所不在。

管中閔助理指出,管中閔參與台大校長遴選之際,已對亞洲高教市場崛起,提出台灣高教「應積極以國際化回應國際化」,對台大未來四年發展策略,更提出具體的「亞洲旗艦計畫」。而台灣競逐亞洲高教市場,對兩岸學術交流必須有積極的策略,不能因政治箝制而坐以待斃。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