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都是大善人 樹菊嬤之妹 當了26年認養人

 |2018.06.24
1422觀看次
字級
陳秀燕是陳樹菊阿嬤的妹妹,擔任家扶基金會認養人逾二十年。圖/喻文玟

【本報台中訊】「付出愛心,會有福報!」家扶基金會昨舉辦全國扶幼表揚,來自屏東的陳秀燕擔任認養人逾二十年,至今幫助過近十名弱勢孩童,付出近百萬愛心。陳秀燕是「賣菜阿嬤」陳樹菊的妹妹,她說,母親教他們助人為樂,是一輩子的信念。

陳秀燕小陳樹菊五歲,住屏東恆春,昨一早搭車到台中,她的笑容溫暖,社工們都說,「跟陳樹菊阿嬤笑起來很像!」

陳家有六個兄弟姐妹,陳秀燕說,樹菊阿嬤是大姐、排行老二。她國小時大弟因病過世,家裡很窮,全校發起樂捐協助,母親告訴他們:「長大要回饋社會」,「減吃一口,也有得吃」。

陳秀燕說,母親也是菜販,賣不完的菜會分送給困苦家庭,以身作則,全家都深受影響。她出社會後進入保險業,一九九二年開始每月固定認養兩名家扶兒,二十六年從未間斷,每個孩子都資助到高中,上大學後固定給一萬元當註冊費,逢年過節再給獎金。

「付出愛心很快樂,也會有福氣!」陳秀燕說,八八風災那一年她被診斷罹患肺腺癌,開刀治療後幾乎痊癒,「很難以置信」。保險業每天東奔西跑拜訪客戶,曾發生好幾次車禍,都化險為夷,逢凶化吉。

陳秀燕二十六年來一直很低調,滿十年都會收到家扶通知可申請接受表揚,她都默默行善,是孫子鼓勵:「樹菊大姨婆有接受國際表揚,阿嬤妳也很厲害!」

陳秀燕的三個孩子都已成家立業,也加入行善行列,她雖已從保險業退休,但終身服務客戶,希望承傳母親的善念。

另一位七十多歲的林宗明是一九七七年第一批認養人之一,愛心之路已四十年,意識自己年紀漸大,把認養的善念傳承給兒子林東瑜接棒。家扶特別邀請三十八年前、當時才三歲開始接受資助的楊志堅到表揚現場「給林叔叔驚喜」。

四十一歲楊志堅幼時是家扶基金會扶助兒,已成家立業的他,昨天帶著三張照片和幼時獲贈、早已壞損的模型車,暌違二十五年「再見」林叔叔,感謝有這一份愛的力量。

林宗明看著舊照,驚喜之情溢於言表。他說,四十年前台灣的經濟狀況還未起步,就是想行善,想助人只是一個動念;後來到大陸工作、收入漸好也持續捐助,兒子也願意延續愛心,讓他很放心。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