派遣工 人數飆新高

 |2018.06.24
1650觀看次
字級
派遣人力成另類新興行業,卻面臨低薪又缺乏基本勞動條件保障。圖/資料照片

【本報台北訊】中華電信前陣子推出四九九吃到飽促銷專案,民眾搶訂,最辛苦的門市臨櫃人員,其中不少是派遣工;台中榮總目前也有超過五百名派遣工,行政院主計總處調查結果,去年五月全國派遣人力已達八十點五萬人,創歷史新高,派遣人力成現代另類新興行業,卻面臨低薪又缺乏基本勞動條件保障。

台灣通信網路產業工會副理事長邱曉彤說,中華電信一、兩百名派遣工與正職工作內容、場地幾乎相同,但由派遣公司付薪水,薪資待遇和總公司差很多,最高差到三分之二。勞健保、三節獎金、年終獎金、進階教育訓練等員工福利,則由子公司給予。

邱曉彤表示,先前高雄有一名派遣工幫忙將零件送往另一間門市,卻在店內摔倒、腦出血,公司委託醫師鑑定後,認為不是公司正職人員,非屬職災,不同意職災給付。

台中榮總派遣工所屬的「台灣勞動派遣產業工會」祕書長施士青,法律系畢業後進入中榮當傳送員,邊打工邊準備國考。他說,中榮目前約五百六十名派遣工,派遣公司砍掉合理勞動條件,採「定期契約制」三年一標,讓他們年資不連續,實際上許多派遣工長年於中榮工作,是「不定期契約」,但與中榮其實應該算是「僱傭關係」。

蔡英文總統競選時提出六大勞動政策,包括「立法保護非典型勞動」,但針對「非典型勞動」的保護,勞動部至今未提出新草案,僅表示派遣勞工相關勞動條件基本保障,「勞基法」與「勞動派遣權益指導原則」等行政指導已有所規範,會持續辦理相關勞檢作為監督。

律師丁穩勝認為,政府對於派遣制度,應採取「原則禁止、例外開放」態度。僱傭與使用分離的狀況下,真正的用人單位,不用付勞基法雇主責任,但派遣公司應負責,例如職災雇主補償、提撥百分之六勞動退休金等。

他說,假設有派遣工過勞死,但其與要派公司在法律上沒有僱傭關係,不能用契約關係、債務不履行、不完全給付求償,只能用侵權行為損害賠償。意思是說,勞工只能找《勞基法》上的雇主提告。

多位工會幹部及常處理勞工案件的法界人士,從勞動檢查對象到職災補償,目前法令常為派遣工設下防火牆,讓真正雇主有機會躲在幕後,使勞工等職場上的弱勢更顯弱勢。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