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專欄】上班族常見困擾─便祕

文/吳建東中醫師 |2018.06.23
1421觀看次
字級
人要生存,就要吃喝,既有吃喝,就要排泄。 圖/吳建東中醫師

文/吳建東中醫師

人要生存,就要吃喝,既有吃喝,就要排泄。一般來說,一日三餐是必須的,如果忙起來,或是生活作息不規律,甚至有想減重的朋友,一日兩餐或一餐也是有可能,但有進必有出,一個人大概多久排便一次呢?

其實,這還是要依照個人習慣而定,有人一日要如廁三至四次,也有人兩三天才排便一次,但是就天人相應以及經絡氣血循行的法則來說,還是每日固定時間排便一次較為健康。

包括從胃開始,以至小腸、大腸、直腸等消化道,在中醫裡屬於六腑的範疇,中醫古書《黃帝內經》提到:「六腑者,傳化物而不藏,故實而不能滿。」就充分描寫了消化道的功能表現,也就是負責消化飲食物,並且向下傳遞,最終變成糞便而排出,也就是後面寫著的:「水榖入口,則胃實而腸虛。食下則腸實而胃虛。」

這條管子是由相當複雜的肌肉系統以及神經系統所控制,可以在我們不知不覺時自行蠕動,亦即工作中、行進中,甚或是睡眠中,都無須自己命令腸胃活動,消化道就可以自己運作完成。因此,這套控制腸胃系統活動的神經,就屬於自律神經系統的一部分。

這套神經系統雖然會自行運作,但實際上會受到工作壓力、緊張情緒等因素的影響,這也就是為什麼上班族常常會有便祕的問題了。

一大早急忙著出門上班,來不及吃早餐,首先就少掉一次排便的機會,因為晨起的進食,本身就有助於排便,接著為了趕公車或是開車通勤,如果有突然而來的便意,當然是無法隨時排便,因此將它給忍了回去。到了公司隨即開始一連串的忙碌工作,更沒有時間去馬桶上好好地坐著,直到有時間休息時,基本上都已經錯過最佳的排便時間,腸道也已把這個衝動抑制住了。久而久之,這樣的衝動愈來愈少,再加上現代人工作大多是以久坐為主,使得腸胃道的蠕動狀況更差,排便不順、腸胃脹氣等症狀,在上班族中也就屢見不鮮了。

在中醫的處理上,首先治標的方式當然是先讓久塞而不順的腸胃道打通,接著就是治本,也就是改善工作型態對於身體的影響。除了腸胃積熱,也就是俗稱的火氣大以外,在上班族中常見到的體質就是氣機鬱滯,這樣的症狀與工作壓力息息相關,因此疏肝解鬱、行氣健脾,是對於這樣的體質治療的基本方針。臨床上每每見到因壓力大導致的腸胃脹氣、大便祕結,這時只要使用簡單的行氣疏肝用藥,當晚就能改善症狀了。

至於平時調養的部分,改善生活作息是必須的,如早點起床用早餐,然後愉快地去廁所蹲一下,養成良好的排便習慣;在公司工作時,不要引太多工作上身也是調整生活的必要法則。中醫強調勞逸均衡,即認真工作之餘,也要同時認真做休閒運動。

另外,導引之術中八段錦的第三式:調理脾胃須單舉,也是很適於調養的一個招式。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