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BA烏龍茶】能喝出健康

陳玲芳 |2018.06.23
2401觀看次
字級
解渴又紓壓 冷熱兩相宜 圖/農委會茶葉改良場、谷芳有機茶園提供
茶改場還開發出GABA花草茶、GABA果茶等,賦予GABA烏龍茶不同的新樣貌。 圖/農委會茶葉改良場、谷芳有機茶園提供

文/記者陳玲芳

炎炎夏日,是冷飲冰品的消費旺季。不但大街小巷的手搖飲料店,如雨後春筍紛紛冒出,讓路過民眾忍不住想「來一杯」,走進任何一家超商,冰箱中陳列琳瑯滿目的瓶裝飲料,也常令人眼花撩亂,不知喝什麼方能「解」身體的「渴」。為滿足消費者多元品飲需求,農委會茶改場積極投入研發「GABA烏龍茶」,冷熱兩相宜、解渴又紓壓,賦予烏龍茶健康新風貌。

每年夏天,全國各縣市衛生局,都會針對散裝飲冰品及配料,進行衛生指標菌抽驗。所謂「衛生指標菌」,包括生菌數、大腸桿菌群及大腸桿菌等,市售的手搖杯飲料、現榨果汁、各式剉冰,每回抽檢,總是會驗出幾件不合格的飲冰品。

衛生局表示,大腸桿菌群常被用來作為監測食品是否遭受汙染,或是製程有無衛生缺失的重要指標之一。食品中檢出大腸桿菌群過多,雖不是食品中毒病原菌,不致於影響身體健康、直接致病,但卻足以顯示該產品衛生狀態確實不良。

誠然,市售飲料難免有食材與衛生風險,可能讓人「花錢又傷身」,但對許多不甘於天天只喝「白開水」的人,仍會想在日常生活中尋求更多好喝、且有更多「附加價值」的飲品,像是經濟實惠、冷熱皆宜、兼具保健功能的茶飲。

GABA茶中的保健成分

工作繁忙、壓力破表的現代人,經常有「喜歡喝茶,又怕睡不著」的困擾。如果,你也有這種「症頭」,現在起不用再擔心了。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茶業改良場歷經數年試驗研究,創新開發出「GABA烏龍茶」及系列產品,喝了有助紓壓,是各式茶類、尤其烏龍茶愛好者的新選擇。

茶改場課長楊美珠說,這款茶品富含機能成分「γ-胺基丁酸」(γ- Amino Butyric Acid, 簡稱GABA),同時兼具烏龍茶的機能性成分與回甘滋味,因此命名為「GABA烏龍茶」。「GABA烏龍茶」熱泡、冷泡皆宜,熱泡帶有烏龍茶果香,冷泡則有胺基酸的甘甜,各具特色。

茶改場助理研究員邱喬嵩表示,「GABA」是一種天然存在於人體中的胺基酸,為哺乳動物中樞神經系統中重要的抑制性神經傳遞物質,可抑制中樞神經系統過度興奮,對腦部具有安定作用,有助放鬆和消除神經緊張。

專家表示,當人體內缺乏「GABA」時,會導致焦慮、不安、疲倦、憂慮,因此,「GABA烏龍茶」非常適合生活壓力大的族群飲用。此外,茶葉中同時富含許多保健成分,除可調節生理機能,也具提神醒腦的作用。

邱喬嵩說,傳統烏龍茶的製作,是在有氧狀態下讓茶葉發酵,而「GABA烏龍茶」則顛覆傳統製程,融合了「佳葉龍茶」無氧發酵工序,誘導茶葉中「GABA」的生合成與累積。

「佳葉龍茶」於一九八七年原創於日本。傳統「佳葉龍茶」在厭氧狀態下製成,很容易帶有一股悶酸臭味,讓一般消費者難以接受。

為滿足烏龍茶愛好者的需求,茶改場開發出富含「GABA」又帶有水果香氣的烏龍茶,讓飲茶同時兼顧保健與品飲樂趣。

另外,也為了滿足消費者對多元品飲的需求,茶改場也積極投入以「GABA烏龍茶」為基底的多元化產品研發,包括搭配香花、香草開發風味獨具的GABA花草茶、GABA果茶,及添加GABA烏龍茶的機能甜點等產品,賦予GABA烏龍茶不同的新樣貌。

GABA茶技轉成功案例

茶改場場長李紅曦表示,目前GABA烏龍茶相關產品產製技術已成熟,可進行技術移轉,歡迎對產品配方或生產技術有興趣的農友或業者,洽詢茶業改良場製茶技術課「技轉諮詢專線」。日前配合茶改場出席成果發表會的谷芳有機茶園,就是成功的技轉案例。

谷芳有機茶園創始於一八七一年,目前由第五代李昌峻、洪佳玉夫妻,與三個孩子一同經營;為「慈心有機驗證公司」驗證過的茶園,以及衛生安全星級的製茶廠;全家人秉持有機自然的茶園管理、乾淨專業的製程,用心守護在地茶葉品質。

去年,夫妻倆與女兒及一對雙胞胎兒子,一家五口到茶改場考製茶證照時,喝到風味良好的GABA烏龍茶,覺得很驚訝,「因為我們喝過非常多的GABA茶,都是苦苦、酸酸、澀澀的」。回家後經過討論,他們決定要去茶改場接受技術轉移。

李昌峻說,一來他們是通過有機驗證的茶園與製茶加工廠,可以做出有機乾淨又兼具獨特風味的GABA烏龍茶;二來從申請有機驗證開始,就定位要做全台灣最高等級的有機茶品。所以,他們將最高等級的有機茶菁,拿來做有機蜜香GABA茶,這種茶香甜清潤不苦澀,希望與烏龍茶市場區隔。

另外,現代人很想喝茶又怕睡不著、想要喝好茶又沒時間沖泡,因此他們決定做快速沖泡、高等級的GABA烏龍茶茶包,同時設計一款加入有機香草的GABA烏龍茶包,「讓茶的風味更有層次,也不怕喝茶會睡不著」。

台灣的夏天很長,國人在外行走奔波或進出冷氣房之間,對於飲品的選擇,可以更多元,但也不要忽略,除了追求新奇、好喝外,也要選擇無糖、無添加物的產品。畢竟,消暑解渴之餘,還能「喝出健康」,才是王道。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