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卡斯特(Dr.Lewis R. Lancaster)

文/星雲大師 |2018.06.23
2462觀看次
字級
2005年西來大學舉辦「創校十五周年智慧共享系列活動」,創辦人星雲大師(右)與校長蘭卡斯特教授。圖/陳碧雲

文/星雲大師

蘭卡斯特教授(一九三二~),美國維吉尼亞州人,是研究藏經版本的專家。威斯康辛大學博士,曾任柏克萊大學東方語言文化系主任,為柏克萊大學佛學博士班創辦人之一,受新加坡教育部聘請編輯佛教教科書。

記得三、四十年前,我到新加坡弘法,聽聞有一位美籍人士,為新加坡編寫佛教教科書,我覺得這是非常難得的事,就很關注他在佛教裡的活動。之後,知道他在三藩市柏克萊大學擔任教授十多年,又這麼熱心佛教,三藩市又距離洛杉磯不遠,只有一個小時的機程,於是我邀請他任西來大學校長,他非常歡喜的承擔了。

I-20證照進而得到WASC委員會的認可,讓西來大學成為美國西部大學聯盟的一個學校,代表著從西來大學畢業的學生,其學歷全世界的學校都認可,蘭卡斯特教授可說功不可沒。

蘭卡斯特教授雖然是美國人,卻通曉中文,尤其,他對編印《大藏經》最為熱心,佛光山大藏經的電子化,很多都由他幫忙指導。

目前,全世界最大的梵文佛典網站,是西來大學的「數位佛教經典」(Digital Sanskrit Buddhist Canon)。網站就是由蘭卡斯特校長與尼泊爾龍樹正法書院(Nagarjuna Institute of Exact Methods, Nepal)的負責人,明.巴哈杜如.釋迦教授(Min Bahadur Shakya)共同指導,而由米洛.釋迦(Miroj Shakya)(美國西來大學的佛教學碩士)負責執行完成。

只是在美國人的觀念裡,不能一直留戀主管的頭銜,到一定時間,總要大家輪流,因此就換了另一位美籍人士Dr. Stephen Morgan擔任校長,蘭卡斯特教授則擔任西來大學的董事。

只要佛光山有文化或教育活動,他都會從美國趕來台灣參與,就這樣台美往返來去,真是比佛光山的人,還更加勤快熱忱。

佛教傳播 增益美國文化

西來大學也常請我前去上課,為配合我的行程,時間都排到晚上,蘭卡斯特教授會就近住在學校,每晚從不缺席的聽課,他對佛教信仰的虔誠,實在令我感動。

我對這位現今八十高齡的美籍教授,真是感謝不已,不過他並不要我們的感謝,他經常說:「很感謝佛教能傳來美國,將漢傳的經典、文化,融入美國的文化裡,增加美國文化的內容。當然我也希望,能將美國先進的科學理念,貢獻給中國的佛教,讓兩國間的文化,也能相互補助、相互發展。又談到人間佛教,其實就是星雲大師。雖然太虛大師有提過人生佛教,但是人間佛教最根本最精華的教義都是從星雲大師的思想裡面開展出來的。沒有人能像星雲大師一樣如此完整的呈現人間佛教的理念和實踐。」

我想這些話,大概是蘭卡斯特教授幾十年來與我們的結緣,最重要的思想理念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