逛中華商場、菊元百貨 虛擬成真

 |2018.06.23
1505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想倘佯在中華商場、或是想逛逛菊元百貨,甚至在阿根納造船廠玩射擊遊戲嗎?透過台灣數位模型庫統統沒問題。數位模型庫中已完成一百個數位模型,其中有二十八個台灣建築,其中包括西螺大橋、剝皮寮老街、淡水紅毛城、圓山大飯店、台北一○一及台灣文學館等各地具代表性的建物,也利用老照片打造出「菊元百貨」跟「中華商場」二個已經不復存在的歷史場景。

文化部與科技部去年組成的「文化科技合作平台」昨天展現成果「台灣數位模型庫」(TDAL)。目前在模型庫中已完成一百個數位模型,即日起對外開放運用。

未來,透過這些台灣數位模型及虛擬技術的合成,可讓製作團隊掌握更精準的燈光及位置,進而降低製作成本,「讓文化創作者可以更方便、更自由的來說故事。」除了藉由大量老照片及資料復刻,讓不復存在的歷史場景,如菊元百貨和中華商場重現;現有的建築,也不必擔心隨著時光流逝,將消失在大家的記憶中。

「科技為文化加值、而文化為科技加質。」文化部部長鄭麗君說,過去由於缺乏大量台灣原生3D建築模型,導致創作者只能使用國外的模型,去脈胳化的說故事,現今推出的資料庫中建構數位模型,不只有二十八處重要文化資產,還有台灣動植物數位模型等。她也呼籲,立法院應進一步支持文策院的成立,讓創作者有資金,說出具有台灣味的故事。

台灣故事更有味

文化部次長丁曉菁也說,現在民眾看到很多好萊塢的電影,但「台灣是做得到的」,希望技術與能力都能與國際接軌,尤其在說自己的故事這方面。

科技部部長陳良基則說,科技創造出很多新技術,但如要對人類有價值則需要有文化的底蘊,為科技的創新加質,科技部也不斷推動包括國網中心的算圖農場等,希望提供給喜愛多媒體應用的創作者,讓大家參與活動,讓台灣展露多元文化特色。

文化部指出,計畫將持續投入建置具有台灣特色數位模型,且將結合協拍中心及學校等機構應用本計畫數位模型,支持產業發展與學生創作,以提供文化內容創作者可運用此模型依其需求創造3D場景,進而展現台灣特有美學及加速內容產業升級。此計畫首期二年投入五千萬,預估今年年底會完成三百個模型。

台灣數位模型庫所收納的「數位模型」及「點雲資料」在合乎智財權的規範下,將分階段逐步對外公開及授權利用,授權方式採用國際通行的「創用CC」公眾授權,而商業性利用,將配合文策院成立時程辦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