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時刻】舊家變新家

文/吳瑛瑛 |2018.06.22
1323觀看次
字級

文/吳瑛瑛

周末,清脆的鳥叫聲,將我喚醒,我伸伸懶腰,梳洗換裝,輕輕的走到梳妝台前,望著鏡中的自己,微微一笑,心中萌生五味雜陳之感。

自民國七十四年(一九八五)買下這間公寓的五樓,一直居住至今,已經有三十三年之久了。

在這三房兩廳的空間裡,它載滿了孩子的嬉笑哭鬧聲,全家人朗朗的談天聲,它曾經熱鬧吵雜過;如今,兩個兒子皆已成家,在外自組小家庭,三十坪大的空間,只剩下我夫妻兩人相依為命。

為了要讓這個家保持整潔舒適和功能完整,在兒子要結婚的前一年,我們花了兩個月的時間,全面把這個家徹底重新翻修,彼時忙碌雜亂的景況,和搬家沒有兩樣。

外子說:要整理家裡的第一步,就是要「捨得」丟東西。

丟東西,也是一門大學問,一個東西要決定丟與不丟,都很難割捨,因為每一個東西,跟我們都有一段因緣、有一個故事在裡頭;在丟與不丟的煎熬中,常觸動自己想起許多往事……

當時,家中最多最重的就是書;看外子坐在小板凳上,一一的分類要與不要的書籍,看他那麼認真在翻閱、挑選、取捨,心中有一種不捨的感覺,因為我知道,愛書如痴的他,書幾乎是他的第二個生命;但他灑脫的一句:「有捨必有得,捨了,就清心;丟了,就是放下;沒看到,就輕鬆了。」

於是,他一口氣丟了幾百本他喜愛的管理、軍事、旅遊、歷史等書籍;而我也割捨不少,平常較少閱讀的文學書籍及大學參考書;而兒子們更把收藏多年的玩具和故事書全丟了……

至於其他未經使用的日用品,分別送給需要的親人或鄰居,徹底做到物盡其用;看到大家拿得高興,我們心裡也開心!

衣服則郵寄給孤兒院,或送給適合的朋友穿,解決衣滿為患的困擾!

要淘汰的中古家具,則送給需要的鄰居,剩下的打電話,請環保局來載走。

房子的整修從粉刷牆壁,換地板、門窗,修繕廚房、浴室,到採買新家具……夫妻兩人,歷經兩個多月的忙碌,終於把房子整頓完善。

當時,考量孩子即將結婚,所以幫兩個兒子,都布置了新房,並挑選他們喜歡的寢具;以備日後,兒媳偶爾回來住時,能住得舒適安穩。

房子修繕後的新家,我錄影做紀念,並Line給子媳們看,大媳婦鈺旻回一句:「哇!舊家變新家了,好棒!」

老公看了,眼睛笑得瞇成一條線,我整顆心也雀躍了起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