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光走廊】日本攝影家齋藤康一的大陸奇緣系列(5-4) 蘇州 1985

文╱徐宗懋圖文館提供 |2018.06.22
2066觀看次
字級
1985年的蘇州仍然保有水鄉的優美景緻。圖╱徐宗懋圖文館提供
雨中返家的蘇州小學生。圖╱徐宗懋圖文館提供
蘇州水道旁做菜的民婦。圖╱徐宗懋圖文館提供
蘇州一間茶館裡休息的老人家們。圖╱徐宗懋圖文館提供
蘇州松鶴樓舉辦結婚典禮,過去的傳統又逐 漸恢復。圖╱徐宗懋圖文館提供
蘇州虎丘的遊人,照相正流行著。圖╱徐宗懋圖文館提供

文╱徐宗懋圖文館提供

1965年後,中國大陸經歷了社會動盪,幾乎所有外國人被阻擋在國門外,齋藤先生直到10年後的1976年才又回到中國大陸,此後20幾年不斷地回到中國大陸,也就不斷地在中國大陸各地按下他的相機快門。

他在日本曾經出版過的正式畫冊,包括了1985年的蘇州、1992年的上海以及1995年的北京。我最早看到的是1985年的蘇州,感覺很強,因為1988年年輕時我曾經第一次踏足蘇州,這一座童年時即嚮往不已的城市。我們從小就知道「上有天堂,下有蘇杭」,蘇州和杭州都是典型的江南城市,有著「小橋、流水、人家」的美麗景緻。

我首次到蘇州的時間,與齋藤先生到蘇州的時間相差只有3年,雙方看到的城市景觀和人民的生活應該是一樣的,因此他的作品勾起了我早期大陸之行的記憶與情懷。

1987年,筆者第一次到大陸,去了北京、福州和廈門三個地方。1988年,去了上海和南京兩個地方,認識了年輕畫家張晴先生,他是蘇州人,邀我去蘇州走走,所以我就踏上這座江南水鄉。儘管當時江南城市比起外面,物質條件仍然落後,但當地深厚的文化和商業傳統,在改革開放的時代,正重新萌芽成長。

我去了虎丘、寒山寺等名勝地方。我想齋藤先生一定也很喜歡蘇州,才特別拍了這麼多照片,日本學童從小就讀了張繼的〈楓橋夜泊〉,對詩中的蘇州意境嚮往不已,其實我也是一樣的。

張晴先生後來跟我失去聯繫,直到20多年後,他才主動聯繫上我,到台北時順便跟我見面,此時我們都已是中年人了。

後來我才知道,張晴先生來到北京,在中央美院完成碩士學位,回到蘇州美術館工作8年,後來成為上海美術館副館長,也是上海美術館雙年展的創辦人,非常有才華,也很能幹。他現在是中國美術館副館長,因為這位好友的鼓勵,我才肩負起推廣齋藤先生作品的工作,至於齋藤先生的蘇州作品在中國大陸的引介者,張晴先生無疑是第一人選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