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的快樂】有人借閱我

文/徐正雄 |2018.06.22
1599觀看次
字級

文/徐正雄

四月二十一日,我在新北市立圖書總館有場約會。

我不知對方的年齡、性別、長相……唯一的資料是:他是社會新鮮人,想知道出版業現在的狀況。

真人圖書館,起源於丹麥,創辦人覺得世界的紛爭,大多來自不理解,而溝通正是最好的解藥。因此他認為,每一個人,無論有名無名、身分高低……只要愛好和平、喜歡分享,都能成為別人生命中的一本書。

目前新北市的真人圖書館裡,有旅遊達人、HIV感染者、兵器專家、製茶藝師等等,上百本真人圖書,而我的專長是:做過四十多種工作,曾在雜誌社當過工讀生、偶爾投稿,勉強跟出版沾上一點關係。

見面時,發現對方是位害羞的小女生,剛應徵上一份助理編輯的工作,心情既興奮又緊張。

出版業目前面臨最嚴峻的冬天,我自得誠實告知慘況,但又不能澆熄她的熱情。其實,我對這行業所知不多,但我擁有豐富的職場「進退」經驗。

我跟她分享了與同事、上司相處之道,獻出許多職場糗事、憾事、傷心事,包括在飯碗和健康之間怎麼取得平衡,並透露月薪二十K的我,如何一年存二十萬——只不過,當年住家裡、吃家裡,物價也沒這麼高。

小女生聽得津津有味,還問了我不少問題,但其中一個,讓我很難回答。

「可以把理想當成工作嗎?」

我覺得,理想一旦沾上金錢,就容易走味,所以真人圖書館裡的達人,都是義工性質;而寫作如果是為了錢,應該也很難長久。像我在淡水種有機蔬果,是為了給家人吃,盛產就分享給更多人,重點是可讓生物有棲息地;但如果種菜是為維持生活所需的工作,我肯定不會那麼輕鬆。也因此,我對於能把理想和工作相結合的人,真的充滿敬意。

真人圖書一次最多只能借四十五分鐘,但常常只是隨便聊就超過一小時。被借閱幾次後,我發現溝通真的很美好,紙本書是單向溝通,讀者無法提問,有些內容礙於篇幅,也可能不夠深入或被誤讀;而真人圖書,彷彿是為每位讀者量身打造的一本書。

歡迎大家有機會去真人圖書館借閱,或者撥些時間,試著去「閱讀」周遭的人,你會發現,每個人都會是一本有趣的「書」。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