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讀台灣民眾對大陸好感

柳金財(宜蘭縣╲佛光大學公共事務學系助理教授) |2018.06.22
1395觀看次
字級

近日台灣民意基金會公布一項台灣民眾對周遭國家印象喜惡民調,在調查列舉的十個國家中,百分之四十四民眾對大陸當局有反感,但百分之四十九民眾有好感。

台灣民眾對大陸當局的好感度出現戲劇性轉變,出現有好感的人超過反感的人。這種「前所未見的現象」頗值關注,如此「歷史性的轉變」,可以解讀為大陸當局兩岸政策正向的溢出效應嗎?

台灣民眾對大陸的好感度高於不好感百分之五,這在台灣社會上就會出現「親中」、「傾中」或「反中」、「拒中」態勢,導致社會對立。

最近大陸當局繼推出三十一項惠台措施後,各地方一再推出給予台灣民眾生活、就學、就業及創業的「居民待遇」措施。相關民意調查呈現三成認為有善意、四成認為是統戰作為,但高達六成願意西進大陸就業傾向。

顯見,中國大陸對台「軟更軟」策略從「三中一青」到「一代一線」,對年輕世代及基層民眾,已產生磁吸效應及示範效果。

其次,在十國調查中反感最高三個國家,分別是北韓、菲律賓與大陸。台灣民眾對大陸當局對台政策,採取「硬的更硬」策略表示反感,這包括軍事威脅與外交壓制。

如果對比該基金會對兩岸領導人好感度的調查,結果顯示台灣民眾對大陸領導人習近平的好感度,比蔡英文總統還略高,蔡英文分數為四十六點九四分,習近平為五十一點五二分。

若同時參照哈佛大學甘迺迪政府學院阿什中心與北京的零點調查公司合作調查大陸公眾對政府認同,竟高達百分之九十二點八公眾表示對大陸中央政府施政治理滿意,尤其是對習近平所謂「零容忍」反腐敗治理,表示滿意及支持。

相對於台灣相關民意機構對蔡英文施政的調查,民眾滿意度約三成、不滿意度約六成。儘管這與兩岸政治體制及民主化程度不同而有所差異,通常民主社會因政黨認同、自由多元社會之故,對領導人施政期待更高、導致滿意度偏低。然兩岸民眾對各自領導人施政的滿意度,也顯示其政權被認同程度,從而展現治理績效及制度競賽。

隨著中國大陸和平崛起,及推出「一帶一路」全球治理戰略,已然坐穩全球經濟第二及軍事第三強國地位,西方世界期待大陸能成為文明與負責任大國,這也會強化台灣民眾對大陸政權好感。

儘管台灣民眾對大陸的觀感呈現好感大於反感,但過於兩極分化,這也呈現台灣社會的分歧。大陸對台政策更應著重「化異求同」,多展現政策「軟」的部分、少用「硬」的部分。

同時,也應該認識到從台灣民眾的好感認知到對制度認同,再到國家統一與民族偉大復興目標,仍是一項涓滴細微的民心工程打造。

柳金財(宜蘭縣╲佛光大學公共事務學系助理教授)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