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人間 西點軍校挑戰與國軍人才培育

文╱姚中原(前國防部戰略規劃司簡任副處長) |2018.06.22
2709觀看次
字級

文╱姚中原(前國防部戰略規劃司簡任副處長)

我國陸軍官校女學生胡家琪出身軍人世家,今年二月通過美國西點軍校甄選,將於六月底赴美就讀,成為國軍第三位就讀西點軍校的女性官校生,她夢想未來能當駐外武官,讓世界看見台灣存在,為國家外交盡一份心力。

西點軍校創建於一八○二年,位於紐約州的西點,是美國第一所軍事學校,也是美國陸軍軍官的重要培養機構。西點軍校的校訓為「責任、榮譽、國家」,除了是美國歷史最悠久的軍事學院,並和英國「桑赫斯特皇家軍事學院」、俄羅斯「伏龍芝軍事學院」,以及法國「聖西爾軍事學校」,合稱為世界「四大軍校」。

身為美國陸軍最高學府的西點軍校,向來是世界各國軍校生夢寐以求的學校,並視就讀該校為最高榮譽。

換言之,西點軍校不只招收美國本土的優秀學生,也代訓一些成績優異的外國學生。然而,由於西點軍校對學生的語文、學業及體能等方面要求,都非常嚴格。因此來自全球的外籍學員,若只是英文能力夠強,但體能測驗無法過關,則極容易遭到淘汰。

我國二○一五年派往美國就讀西點軍校的第二位葉姓女陸軍官校生,今年是西點軍校三年級學生;但日前國防部公開證實,由於葉姓女官校生的自我要求過高、壓力過大等心緒問題,加上無法適應環境,遭西點軍校安排到醫療機構治療及評估後,目前已辦理休學返回台灣。不只如此,我國國軍史上,第二位男性送訓西點軍校的吳姓官校生,當年也是念到西點三年級,後因學業問題而遭到退學。

換言之,在以培育未來世界級領袖與優質軍事人才為主要目標的美國西點軍校,如果沒有堅強的鬥志、毅力、體能,以及對異國文化環境的抗壓能力,任何人是很難自該校畢業的。

即使最後能克服挫折及通過種種難關考驗,而自美國西點軍校順利畢業的台灣軍校生,當風光一時,回國服役後,若是自己沒有堅定的意志,或是我國國防部亦未有接續性的人才培育計畫,則此留美的優秀人才,也可能無法長期的為國效勞、為國服務。

例如曾由國防部花費千萬多元預算,所栽培的陸軍教準部上尉參謀李武陵,就是一個值得檢討例子。在二○○○年時期,美國西點軍校開放給亞洲國家甄選軍校生就讀,當時我國李武陵成績在亞洲千位競試軍校生中,成績優異排名第五,進入西點軍校就讀;但他自二○○四年完成學業返國後,卻不願意繼續留營服務,且拒絕晉升少校階級,而於二○一四年七月提前辦理退伍。

以上事例說明,國家投入鉅資,要培養一名留美的國軍人才,十分不容易;但重要問題是,這些畢業於美國名校的軍事優秀人才,國防部與基層部隊長官們,是否真有重視他們的建言、重用他們的專業?或是關心過他們的前途發展,而為這些精英建立了一套完整性的人才培育與安置計畫?否則,當這些留美的年輕人,回部隊服役後,如果感覺不受重用,無法發揮所長,甚至被擺錯位置、也看不到未來希望,最後只能失望的提早退伍,造成國家與個人嚴重的雙重損失。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