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公教年改7月1日 上路

 |2018.06.22
1485觀看次
字級
立法院三讀通過軍人年改,蔡英文總統(左二)昨率同副總統陳建仁(右二)、總統府祕書長陳菊(左一)、政務委員林萬億(右一)等人舉行記者會。圖/黃義書

【本報台北訊】軍公教年金改革將在七月一日同步上路,蔡英文總統昨天感謝軍公教同仁,但同時也代表國家致上歉意。蔡總統表示,只要是對的事,堅持下去,人民一定會支持。改革的功勞應當歸於全民。我們一起把台灣從懸崖邊拉了回來,所有的台灣人都是英雄。

蔡總統昨在副總統陳建仁、總統府祕書長陳菊、國防部長嚴德發、退輔會主委邱國正、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等人陪同下舉行記者會。

蔡總統表示,未來,年金破產將成為歷史名詞,從這一刻起,軍公教退撫基金財務上的危機已經得到紓解,一個體制健全、體質良好,而且每一個年輕的軍公教人員都確定領得到退休金的台灣,從現在已經展開。

除了感謝參與年改的行政及立法部門,蔡總統以「軍公教始終是支持國家、支撐台灣社會的中堅力量」,表達對所有軍公教同仁的最深謝意。她說,「你們在國家退休制度最危急的時候,再次展現高度的愛國熱忱。沒有人比你們更忠於這個國家」,因為各位的體諒,年輕一代的軍公教的工作同仁們,不用擔心領不到退休金,國家的財政才能永續。

蔡總統也表示,大部分人口袋中的錢比過去少,那種不滿跟無奈的心情,不是當事人,其實是很難了解其中的感受;退休金減少,代表退休生活的重新規畫及調整,對於生活上所造成的不便,她代表國家說聲抱歉。

不過,蔡總統提及前總統馬英九任內曾說過要推動年金改革,也說過不會坐視不管,不會把問題留給下一任總統,「我就是他口中所說的下一任總統」,這兩年來的風風雨雨,讓她深刻體會他當年猶豫的原因。

藍回應:衝擊才要開始

對於蔡總統的說法,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回應指出,民進黨政府在社會尚未達成共識下,執意通過暴衝式年改案,造成社會不安與紛亂,未來可能衍生各種不公不義的後遺症,民進黨必須為此負起完全的責任,絕對不容矯飾卸責。

國民黨團首席副書記長曾銘宗則質疑,年改後的衝擊才要開始,且條文中納入滾動式檢討,恐創造退休金不確定性,軍公教警消的消費力減少,勢必影響經濟。藍委呂玉玲抨擊,民進黨要的就是改革歷史定位,「蔡總統應該看看自己腳下,都是軍公教的鮮血」。

馬辦發言人徐巧芯也回應,蔡總統意圖把責任歸咎前朝,令人不解與遺憾。她強調,現在通過的年改版本與馬英九提出的版本並不相同,遑論蔡政府任內因年改挑起的階級對立和社會不安。期許蔡總統莫忘初衷,不要凡事牽拖馬英九,才能得到人民認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