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的關鍵字】專注覺察,創造雙贏

文/蔣美華 |2018.06.21
2512觀看次
字級

文/蔣美華(諮商心理師)

腦神經科學家Paul MacLean認為,人類擁有「三位一體」的大腦,中央是爬蟲類腦,古哺乳類腦堆疊在上,最高層是新哺乳類腦皮質區;雖是同一個腦袋,但各有不同「心態」,難以協調整合。於是,無法言語的爬蟲類腦與古哺乳腦,常以「潛意識歷程」干擾大腦皮質解決問題的能力及自我覺察。

在壓力中持續耗能

這個無所不能的聰明大腦,不僅是詐騙高手,更常因為「想太多」,或是生命中的「創傷記憶」,影響了人際關係的建立及情感依附。所謂「杯弓蛇影」,即是當杏仁核感知到記憶中的危險出現時,很容易就啟動「戰鬥—逃跑—凍結」的反應;當下,我們的情緒陷入受到威脅的危急狀態,意識層面完全失去覺察,只是在無意識中持續消耗體能及智力,因而導致焦慮、不安、恐慌等身心失調的狀況。

從事機電工程的阿福,輪值大小夜班,十多年來家庭、職場兩順遂。前年公司改組,遷調到日班擔任小組長,開始覺得與成員互動有些壓力,因他是家中獨子,從小受盡家人寵愛和保護,個性較內向,常不知如何表達自己。

例如,當產品出現瑕疵及規格落差時,他會慣性脫口而出:「這麼簡單的事情,怎麼會弄錯?」接著親臨現場修正疏漏,但狀況一直未改善,自覺很難對長官交代。近半年來,他開始覺得全身疲累、肩頸緊繃、精神倦怠,晚上睡不好,以前有興趣的慢跑、游泳都提不起勁,不禁萌生退意。

覺察身體的狀態

現今外在資訊多已超載,往內探索,拿回自我生命掌控權,帶著覺察貼近自己,靜心反思,才是王道。

首先,要引導阿福將專注力帶到呼吸。脊椎挺直但不僵硬,肩膀放鬆,覺察雙腳被大地支撐的感覺;接著做幾個簡單的肩頸旋轉及雙手的伸展運動,愈慢愈好,將注意力帶到呼吸,配合肢體的活動,去覺察身體的緊繃與疲累,喚醒自己與身體、情緒的連結,看見自己長期處在情緒威脅下所導致的身心不安。

除了提醒他放慢節奏,給自己時間和空間,同時要帶著好奇與尊重的態度,邀請自己的思緒與感受進入意識層面,體驗並理解當下內在心智的運作;專注地感知氣息的進出,發現分心了、專注力跑掉了,就溫柔謙卑地帶回呼吸,不要自責與批判。透過不斷的練習來安頓身心,關照、疼惜自己。

卸下心防,創造雙贏

除此之外,阿福也要學習寬容、同理屬下的疏忽,試著去理解他們的真正困難,共同去發現產品瑕疵是如何產生的,讓彼此卸下心防,創造雙贏,而不是執著於事情「理所當然」、「應該」如何。只要學著放掉預期與己見,接受事物本質的樣貌,擺脫「指責對方無能」vs.「自責督導無方」的情緒束縛,便能清楚看見自己過去是如何被失控的情緒所制約,從而產生的忽視、恐懼或逃避行為。

只要持續練習、修正,分分秒秒真實體驗活在當下的感受,就能找回身心的自在與自由。

(本文由任林教育基金會提供)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