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校公校共好 提升台灣教育

廖經庭 |2018.06.21
1008觀看次
字級

廖經庭(桃園市/私校教育人員)

拜讀貴版〈落實免試入學,提升公校品質〉一文,作者建議政府應面對公私立學校日益失衡問題,公校應該找出提升教學績效,並找到自身的教學特色,對此筆者深感贊同。

私校的崛起,對於公校來說,應該是良性的刺激。有些人對於私校的教育高績效表現並不贊同,他們認為,家長一窩蜂搶進以升學為導向,而逐漸「補習班化」的私中,付出的最大代價,是讓學生在學習的黃金時期,失去接受相對正常五育並重的受教機會。

但這些人恐怕並不了解私校生態,筆者任職於私校,在十二年國教的引導之下,私校知道學生不能只是局限於課業上的知識。例如筆者任教的私校會安排學生進行「新生始業輔導」、「隔宿露營」等活動,並鼓勵孩子進行各種音樂、美術、體育等各方面的運動競賽,甚至還有其他私校帶著孩子登玉山、環島與泳渡日月潭。

換言之,私校也同樣強調五育並重,並讓孩子發展更多的學習潛能。

然而,私校為了生存,當然要強調教學績效,因此私校對於課業上的要求,也絕對不落人後,但把私校的教學高績效當作是一種「原罪」,指責私校不應該表現如此優異,這種「反智言論」反而造成台灣教育的向下沉淪。

私校吸納優秀學子的現象,並不局限於台灣,英國的私校成為全英國精英的搖籃,但我們似乎不會去質疑英國私校培養精英的政策。

此時我們應該思考的是,如何共同提升私校與公校的教學水準,追求十二年國教「共好」的基本理念,私校刺激公校共同發展,台灣教育才能真正向上提升。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