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觀察台 東南亞篇 大陸與聯合國角力 緬甸倒向哪方

梁東屏 |2018.06.21
1479觀看次
字級

梁東屏(泰國/東南亞問題專家)

緬甸政府為了避免因為洛興雅難民問題而遭受西方國家制裁,目前正在考慮跟聯合國簽訂從孟加拉遣回難民相關條件的備忘錄。

但在緬甸有巨大利益的中國大陸,顯然並不希望緬甸與西方國家發生更密切的關係,因此對緬甸與聯合國簽署備忘錄一事,抱持著反對的態度。

大陸和聯合國雙方已經就此暗中進行角力,目前尚不知最後會鹿死誰手。

緬甸如果與聯合國簽署了前述備忘錄,聯合國就將有權派人到緬甸若開邦實地監督遣返行動,確認回國的洛興雅人能夠重建家園,而不是被送往難民營。六年前,若開邦首度發生佛教徒與穆斯林衝突事件,當時就有大批洛興雅人被送往實兌縣的難民營,至今仍然住在那裡。

這次也是一樣,近七十萬洛興雅人被驅趕進入孟加拉成為難民,緬甸方面又同時摧毀他們在若開邦的家園,很多洛興雅人因此寧願待在孟加拉的難民營,而不願意接受遣返,就是擔心一旦回國之後會被送往難民營,永遠無法再離開。

不過,大陸不願意看到緬甸跟聯合國簽署備忘錄,所擔心的倒不是洛興雅人的福利,而是擔心聯合國相關單位能夠在若開邦為所欲為之後,若開邦洛興雅救國軍又會再有藉口發動攻擊,造成區域不穩定。

也正因為如此,相對於聯合國及西方國家的大張旗鼓,大陸為洛興雅人問題所設想的方案都相當低調。

中國大陸外交部長王毅在二○一六年十一月時,就已經向緬甸提出三階段解決洛興雅人問題的方案,分別是:第一、雙方立即放下武器停火,恢復社會秩序。第二、鼓勵緬孟雙方誠意協商解決遣返洛興雅難民的具體可行辦法。第三、從根源一勞永逸解決問題。中方認為貧窮是造成騷亂及衝突的根本原因,因此鼓勵中方企業及國際社會加大對資源豐盛的若開邦進行投資。

中方的建議讓許多緬甸人有感,也認為實際可行。與此同時,王毅也提出倒Y字形大陸—緬甸經濟走廊的構想,亦即從大陸雲南出發,往下通過緬甸第二大城曼德勒之後,分岔東達仰光,西達若開邦皎飄特別經濟區。 所以,緬甸的穩定,絕對符合大陸的國家利益。

也正因為如此,在緬甸面臨西方國家制裁威脅的此際,大陸已經擺出緬甸保護國的架式,準備隨時伸出援手。剩下的問題就是,緬甸究竟會倒向哪一邊?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