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發展行動方案 只是牆上畫餅

吳欽杉 |2018.06.21
1054觀看次
字級

吳欽杉(嘉義縣/南華大學講座教授)

行政院長為了救經濟,提出「金融發展行動方案」。副院長施俊吉表示,台灣銀行體系有四十兆存款,上市上櫃公司的市值有三十七兆,保險業有二十三兆資金,全部加起來剛好一百兆。這一百兆是我國人民的財富,高達國民生產毛額的五倍,也是政府總預算的五十倍。

施俊吉認為,利用金融力量來協助經濟成長,幫助各行業獲得所需資金,這是政府一定要做的事情。

按照施俊吉的說法,全國民眾恐怕要提心吊膽了。就以前述構成總數一百兆的三個數字加以分析:台灣銀行體系的存款四十兆,本質上是銀行體系的負債,全國存款人是債權人。

上市上櫃公司的市值三十七兆,是指所有上市上櫃的有價證券,若各依照其參考日期收盤價格計算,可以推定總市場價值為三十七兆,並不代表有真實的資金三十七兆。更何況上市上櫃的有價證券,屬於其持有人所有,而不是證券交易所或證券商所有。

保險業有二十三兆資金,這是保險業者向投保人收取的保險費收入,確是保險業者擁有的資金;但是,保險業者收取保險費後,除了留存部分理賠準備金外,應該大多數資金已經轉投資,而不可能把大部分保險費都當作閒置資金。

如果行政院企圖激勵全國存款人將存款提出來供政府使用,勢必發行具有足夠吸引力的國庫券或公債。

但是,一旦全國存款人從金融體系提取出大部分存款,對於整個金融體系的可能嚴重衝擊,政府必須詳加檢視。

如果行政院企圖鼓勵全國有價證券持有人出售股票和公司債,將資金提供給政府使用來救經濟,當然政府所發行的公債利息必須能夠比原來有價證券更有吸引力。

同樣的,如果所有的有價證券持有人,都肯配合國家政策,完全不再持有上市上櫃公司所發行的股票或債券,將會是不切實際的期望。

所以,行政院所舉的一百兆資金中,除了保險業仍未轉投資的閒置資金外,未經審慎推敲而貿然加總起來,就提出「金融發展行動方案」,恐怕不只無法發展金融,對於救經濟、解決民生問題,也只是牆上的畫餅而已。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