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韓議題 大陸王牌籌碼

 |2018.06.21
1290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彭博資訊分析報導,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十九日第三度訪問中國大陸,顯示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中美貿易戰中所握的籌碼,絕不只是大豆和購買波音飛機的合約而已,而此事正展現川普對大陸祭出的關稅威脅,可能擴大為中美之間更廣泛的衝突。

彭博指出,大陸除了是美國最大貿易夥伴,還堪稱是川普為達北韓棄核而對北韓施加「最大壓力」的最重要夥伴。

習近平去年造訪川普佛州私人俱樂部「海湖莊園」後,支持聯合國對北韓的連番制裁,且加強管制與北韓的邊界貿易。

川普現在威脅加碼對大陸進口產品課徵懲罰性關稅,北韓仍是習近平的關鍵籌碼;當美國在貿易、對台關係等幾乎所有政策皆在轉變,且大陸懷疑川普真正的意圖是阻止大陸成為全球強權之際,大陸比以往更可能把北韓這個籌碼派上用場。

華盛頓智庫「戰略及國際研究中心」大陸研究副主任甘思德說,中美兩國領導人都抱持民族主義,都在推出讓雙方更可能發生衝突的政策,他說:「美中領導人的風格及多項政策目標,使得雙方更可能發生衝突。」

目前為止,大陸避免公開把中美貿易戰和北韓掛勾。香港政治風險分析公司知險數據(GRisk)創辦人封楚誠說,對於把北韓議題當作籌碼,大陸將非常審慎,他說:「大陸將把北韓議題當作中美關係的終極武器。」
大陸雖無法對進口美國產品實施等額的報復,但仍能夠以延緩通關、查稅及加強監理等其他方式來擠壓美國企業。

大陸的優勢之一,是美商在大陸的投資規模遠超過大陸企業在美國的投資。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