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嬤當灶神 家常菜溫暖人心

 |2018.06.21
4381觀看次
字級
曾曉薇發起「灶神在家」計畫,讓七十歲李沛諭(圖)退休後變身為「灶神」。圖/吳姿瑩
曾曉薇(圖)發起「灶神在家」計畫,讓七十歲李沛諭退休後變身為「灶神」。圖/吳姿瑩

【本報新北訊】雙薪小家庭的晚餐,時常外食了事,餐桌上總少了「媽媽的味道」。但去年開始,一群廚藝老練的退休阿嬤,繫上圍裙,組成「灶神」團隊,開辦宅配家常菜的小生意,溫暖許多城市人的心與胃。
這是社會企業「回甘人生」共同創辦人曾曉薇、黃慧玲發起的「灶神在家」計畫。曾曉薇說,「煮飯」正好是上個世代「很會」,而新世代「很缺」的,剛好「你有需要,她有時間」,一頓飯正好可以牽起兩代人的手,「是最自然的媒合。」

★挖掘他的優勢─例如「煮飯」是高齡世代「很會」,年輕世代「很缺」,讓退休者傳承廚藝給青年,就是最自然的媒合。

★工作保有彈性─許多應徵者長年在家閒著,想藉此動一動,他們視回職場工作為生活調劑,而非壓力。

★讓他有「被需要」的感覺─許多人煮一輩子飯菜,沒被人稱讚過,現在讓他們變老師,有學生來請教「阿嬤這個粽葉怎麼包?」感覺就不一樣。

資料來源/灶神在家  
製表/人間福報編輯部


計畫展開一年,目前團隊有三十位「灶神」,近半數是逾六十歲者,每天晚上餵飽雙北地區五十個家庭。
「一開始,我們想做老人福利。」曾曉薇指出,許多長輩熱愛料理,但國內安養院為了避險,大多禁止老人家拿菜刀,就算偶有做餅乾等料理課程,「下課後,他又被推到走廊晒太陽」,她擔憂老人家會因為諸多限制而「愈養愈老」。

後來,她在一位阿嬤身上得到啟發。「那位阿嬤九十一歲,到現在還是每天都做飯給家裡吃。」曾曉薇說,「我就希望我老了也能這樣,一直動,一直有別人需要我的感覺,可以做到我走了的那一天。」這也是「灶神在家」的初衷。

七十歲的李沛諭是「灶神」之一,她曾在小吃攤工作十三年,「不論是滷肉飯、控肉飯、炒米粉、炒麵…什麼我都會!」只是正職廚工得每天凌晨四時多到店,年紀大了,體力撐不了長工時,索性不做了。
但李沛諭耐不住無所事事,「整日閒閒,會阿茲海默症欸」,因緣際會下加入「灶神在家」,也找到生活的新重心,「每天想想菜單,腦子會活。」她說,現在不同以往,只要專心做一頓晚餐就好,「可以睡晚一點,自由啦。」

衛生好吃
下廚首要條件


李沛諭說,衛生,好吃,是她下廚的首要原則,逛菜市場時,就算菜便宜,品質不佳,她絕不買單,「要是送到客戶嘴裡,人家嫌不好吃,我心裡會難過啊。」
黃慧玲說,李沛諭的「媽媽味」,許多客戶讚不絕口,還有一位五歲小男孩客戶,愛上李沛諭做的料理,不僅認她作「阿嬤」,還自拍影片告訴她:「阿嬤妳每天都要、都要做好吃的喔!」
當灶神們煮出心得後,曾曉薇與黃慧玲也為她們搭舞台。配合年節推出料理班,實作紅龜粿、粽子、月餅等應景料理,有些阿嬤一開始很彆扭,直說自己的廚藝真的沒什麼,但是當她上完第一堂課,有成就感了,「有人還主動打來問:『什麼時候要開下一堂?』」
「很多人做菜一輩子,都沒有人稱讚過她。現在讓她變老師…那感覺就不一樣了。」曾曉薇期許「我們想在年輕人臉上看到,『阿嬤,這個粽葉怎麼包?』的眼神,而不是『阿嬤,妳怎麼不會用手機?』的眼神。」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