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炸南投 後院落溪床

 |2018.06.21
1495觀看次
字級
南投縣國姓鄉南港溪護岸崩塌,周邊民宅岌岌可危。圖/賴香珊
屏東縣枋寮鄉新龍村水淹及小腿肚。圖/中央社
阿里山公路出現泥流災害,主要是邊坡上方整地所造成。圖/中央社

【本報綜合報導】豪雨重創中南部。南投縣國姓鄉柑林村南港溪護岸,前天下午突然崩塌,長達五十公尺的護岸和範圍內兩間民宅後院,地基遭掏空,隨即陷落下方五公尺深的溪床,周邊共七戶住家岌岌可危,三十名住戶前晚嚇得不敢入睡,幸無人傷。嘉義、台南、高雄、屏東等地也傳出淹水及坍方災情。連日豪雨並造成農損二千四百三十一萬元,以屏東占七成最多。

「轟的一聲,還以為地震。」柑林村王姓屋主說,前天下午四時許,他在屋內聽到轟然巨響,感覺地面強烈晃動,以為發生大地震,外出查看發現後院整個崩落溪床,當場嚇呆,擔心豪雨和溪水持續沖刷護岸,把整棟房屋沖走,整晚不敢睡覺。

周邊共七戶住家岌岌可危,約三十名居民昨由縣府緊急撤離至附近活動中心安置。水利署三河局副局長潘禎哲表示,崩塌區暫時覆蓋不透水帆布,近期將研議復建工法。

嘉南高屏多處淹水崩塌
嘉義縣台18線阿里山公路三十八點六公里處邊坡,昨天出現大量泥流災害,主要是邊坡上方整地所造成。嘉義林管處說,經查是縣府核准農業整坡的私有農牧用地,林管處將持續加強查察轄管林地,防範不法情事發生。阿里山鄉縣道149甲、169線,及梅山鄉169線、番路鄉嘉130線部分路段昨都發生崩塌中斷,緊急搶修。

台南從昨天凌晨至白天豪雨不停歇,許多地區積水,上午一波強降雨導致多處水淹及腳踝甚至膝蓋。南區與仁德區交界的機場路路邊出現小瀑布,在大雨中通過積水上班的民眾抱怨「水庫沒滿,馬路先滿」。安南區頂安街二百六十巷大排旁,路面因雨裂開,寬十至二十公分,長度達三十公尺。

高雄市前天整夜豪雨不斷,大寮區昭明國小、昭明國小新厝分校周遭道路積水;大寮區會社里低窪地區淹水,公所昨協助撤離。市區多處排水不及,新生路靠近金福路地下道積水近四十公分,一度封閉。

屏東沿海低窪的佳冬鄉、林邊鄉、枋寮鄉和東港鎮昨天路面積水嚴重,其中枋寮鄉新龍村上午一度淹水到小腿肚,村內一片水鄉澤國。台17線連結往東港路段,部分積水超過半個輪胎高。

農損2千餘萬屏占7成
農糧署統計至昨天近午,農業產物估計損失二千四百三十一萬元。

屏東縣損失一千七百三十萬元、占百分之七十一最多,分散多種蔬果局部受損,例如木瓜、鳳梨、香蕉、苦瓜、茄子及絲瓜。其次是台東縣損失五百二十一萬元,占百分之二十一。高雄市損失一百三十一萬元,占百分之五。

台東縣一期稻作出現倒伏及發芽情形,全縣截至昨天已有六百公頃受災,比十九日查報的面積增加四百多公頃,災情擴大。嘉義縣一期稻作倒伏約兩成,農民抱怨說,端午節前聽農委會的話不搶收,反而遇上豪大雨倒伏。不過,像是菱角需水孔急,台南官田農會總幹事林正容說,眼前「及時雨」,讓農民鬆了一口氣。

農糧署預估,今天開市運抵台北果菜批發市場的交易量會減少,整體蔬菜交易均價會略回穩,不像先前那麼低價。
中央氣象局表示,今天台灣中南部、東南部及離島仍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其他地區大多為多雲到晴,午後有局部短暫雷陣雨。氣象局提醒,南部地區仍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