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豐子愷.護生畫集】主人登高去雞犬空在家

文/林少雯 |2018.06.20
1855觀看次
字級
圖/豐子愷

文/林少雯

行至菊花潭,村西日已斜,

主人登高去,雞犬空在家。

──唐.孟浩然詩,虞愚書

看那隻狗,很安心很安詳地趴坐在地上,雖然心裡記掛著主人不在家,但牠很高興主人這麼信任他,留牠看家;看牠正從門裡往外望,認真地守著家門,而且很能自得其樂的樣子。

哇!那一對雞,怎麼也跑進屋子裡來了。平時主人在家時,看見這對雞夫妻跑進廳堂,總會吆喝兩聲,將牠門趕出去,其實,只是裝裝樣子,一點兒怒氣也沒有哩!這下主人不在家,牠們又趁機進屋到處探險。公雞說:「老婆,你不要到處拉屎好不好,很不衛生呢!」才說著,自己就忍不住也拉了幾顆黃金。母雞說:「老公,還說我,自己還不是!」

狗狗還是認真的守著家門,盯著外頭看,一副「隨你們去吧!」的寬容性情,這正是主人家的風格呢!

詩人到訪,這可是鼎鼎大名的孟浩然,可是主人不在家,奈何!詩人再知名也沒人來迎接,只見到村舍裡雞沒飛、狗也沒跳,一幅雞犬安寧的村居圖。

這寧靜安詳的村居,感動了詩人。這位主人真是一位隨緣隨性的高人,逕自出門去了,留下雞犬在家。這樣一首詩,內容顯現的是主人和家畜猶如一家人,加上子愷先生的畫,那大筆揮就的刹那,一種眾生是我朋友,眾生與我平等的思想躍然紙上。

孟浩然年輕時喜歡四處遊歷,他寫了多山水田園詩,以五句短篇呈現,寫出隱士與自然同在的高超境界。

幼稚園時讀他的〈春曉〉,少年時讀他的〈過故人莊〉,現在讀他的〈秋登萬山寄張五〉:「北山白雲裡,隱者自怡悅。相望始登高,心隨雁飛滅。愁因薄暮起,興是清秋發。時見歸村人,平沙渡頭歇。天邊樹若薺,江畔洲如月。何當載酒來,共醉重陽節。」都令人感動莫名,彷彿被他帶入一種物我兩忘、天人合一的境界中去,讓人忘了今夕何夕。

好愛這幅護生詩畫,好想隨主人去登高,又想留在家陪雞和狗朋友,兩難哩!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