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修煉學】世上沒有完美的父母

文/黃莉惟 |2018.06.20
1560觀看次
字級

文/黃莉惟

即使身為心理工作者,仍須持續修煉足夠的智慧,才能面對從小到大、盤根錯結的親子關係。

父親在成長過程中,總是以權威的高壓姿態教養我,也因此,我花了很多年的時間,修復親子關係並學習照顧自己。過程中,我經歷了孩子的誕生,並在與兒子的互動中驚覺,自己居然不自覺說出那些父母傷害過我的話。這樣的「自動化模式」,也讓我終於能夠同理父親:那些曾經讓我耿耿於懷、父親在情急之下說出來的話,可能未經深思熟慮,更可能直接移植自更上一輩的教養態度。

但這樣的言語暴力,卻會對孩子的心靈造成嚴重傷害,因此當自我覺醒萌芽,我告訴自己,必須打破這樣代代傳遞的命運。首先,就要從了解和體諒父母的心情開始。

那天,父親隨口說了一句:「你不要老是把人想得這麼壞,難怪你會不快樂。」我的直覺反應是:「我不該把別人想成這樣?難道我應該要替人心險惡負責嗎?」行走江湖,總是會遇到些光怪陸離的事,若是過去,我會與爸爸爭辯:遇到這些事情又不是我的錯,為什麼總是要責怪我?為什麼我的不快樂是被指責,而不是被理解?

然而,這種被否定、不被接納的感受,在那天卻有了意外的轉折。

那天,我撥開那些不理解的話語,看到了背後藏著的,是父親放在心中的愛;他真正想表達卻怎樣也說不出口的,是不捨我面對社會現實的苦痛。畢竟,要期待一個鐵錚錚的硬漢講出那些柔情的話,也實在太為難他了。思及此,我竟一反常態,不再與父親爭辯事實的真相,也能夠放下內心糾葛的情緒了。

從這樣的過程中,我發現,自己身為子女太過貪心。我不滿足於父母全心給予的愛,卻想拿更高的道德標準框架在他們身上,自己得來一身傷後,再反過來指責父母傷害我;再反觀父母對我長期的包容,實在汗顏慚愧。

心理學家溫尼考特對此早有洞見,他說:「世上沒有完美的父母,只有夠好的父母。」我和父母雖然都不完美,但我們都努力成為彼此心中夠好的父母和子女。

(本文作者為高中輔導教師/諮商心理師)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