釋放負能量 敲出健康身心

趙志霞 |2018.06.20
3709觀看次
字級
醫師許瑞云在講座中說明原生家庭對個人成長的影響。圖/人間社記者何日昌
母親是大地,孩子是種子,種子能否長成一棵大樹,要看它生長的力量。圖/法新社

【人間社記者趙志霞台中報導】「生命中的所有創傷,背後都藏著一份珍貴的禮物」,曾在美國哈佛醫院擔任內科主治醫師及哈佛醫學院講師,現為花蓮慈濟綜合醫院醫師的許瑞云,日前在佛光山惠中寺,以「走出創傷,擁抱自己」為題,帶領現場觀眾學習如何釋放情緒的負能量,讓身心安頓,活得更健康快樂。

「疾病的源頭,是過往的創傷」,許瑞云表示,美國楊百翰大學曾做過的問卷普查發現,最重要的兩個因素是「個人的社會融和度」和「親密的家人關係」,而非一般認知的不良生活習慣,如抽菸喝酒等;正因為很多疾病,目前仍讓醫界無法治癒,她除西醫外,也深入研究中醫及各種自然療法、能量醫學、創傷療癒及佛學等不同領域,而有「不開藥」醫師的美譽。

「沒有人可以把不屬於你的東西給你」,許瑞云指出,很多創傷來自「原生家庭」造成的影響,諸如父母對孩子的掌控、言語的貶抑、行為暴力;或吵架,讓孩子選邊站,介入了父母關係等,衍生親子衝突、夫妻失和、家庭破碎,甚至成長後將這些負能量,複製帶入自己的職場和婚姻裡,以致人際關係、社會融和適應不良,很多疾病因而產生,卻又不見治療效果。

我執和分別 常使人陷入困境

「生命是一種學習,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功課」,許瑞云強調,大家常常會用佛家所說的「我執」和「分別」的心念,來創造所處的世界,而陷入困境的泥淖。天下沒有「完美」的父母或孩子,所以要回歸各自的角色;父母要學會放手,以傾聽、溝通取代管控,讓孩子學習獨立和做選擇的權利,做子女的退出父母的戰場,把責任還給他們,但以祝福和尊重的心,感謝他們的養育之恩。

許瑞云現場教導觀眾,用「情緒能量敲打法」,一面敲打一面將過去的創傷和心中卡住的情緒釋放出來,依序從雙手敲打手刀的部位開始,再從眉心、眼尾、眼睛下方、人中、下巴、鎖骨、腋下、季肋區和手背無名指和小指中間的三焦經等,自我表露「父母吵架是在演一齣戲,我是你們的孩子,無法處理你們的關係和情緒,也不該選邊站,我把你們的功課還給你們……」,她說,只要心念打開,換個角度看事情,身體就鬆開了,唯有讓愛重新流動,才能真正的療癒自己,走出傷痛。

學會愛自己 才有能力愛別人

針對觀眾的提問,許瑞云以大地和大樹來形容母子的關係,母親是大地,孩子是種子,大地賦予它生存的條件,但種子能否長成一棵大樹,要看它生長的力量。

她鼓勵大家,沒有創傷就沒有成長,要學習原諒「代與代間的錯誤」,家庭要和諧,夫妻的能量就要共振,而死亡本來就是命定的,不用為離世的人背負痛苦與自責,重要的是,要學會愛自己,才有能力去愛別人,「以對待隔壁的阿花,去對待你的子女,就能成為智慧的阿姨」。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