燈塔

 |2018.06.20
1597觀看次
字級
澎湖 漁翁島燈塔最古老的二級古蹟。圖/交通部觀光局提供
基隆 富貴角燈塔,黑白八角塔。圖/新華社
台東 三貂角燈塔。圖/張雅婷
基隆 彭佳嶼燈塔,為台灣第3高燈塔。圖/吳淑君
台南 國聖港燈塔曾沒入汪洋。圖/張雅婷
台中 高美燈塔。圖/台中市文資處提供
花蓮 奇萊鼻燈塔。圖/張雅婷
屏東 鵝鑾鼻燈塔。圖/新華社提供

澎湖

漁翁島燈塔

最古老 二級古蹟

位置原為西嶼塔燈舊址,1875年由海關另建新式燈塔,塔身為圓形鐵造,並配備3尊鑄鐵霧砲,1915年漁翁島燈塔與觀景樓全漆成白色,在蔚藍大海與綠色草原間醒目耀眼。漁翁島燈塔被指定為二級古蹟,周圍被列為古蹟公園,1992年起開放參觀。

基隆

富貴角燈塔

黑白八角塔

原名富基角燈塔,是日本人在台灣興建的第一座燈塔,塔身原為八角形鐵造,1962年改為八角形混凝土塔身,外表為黑白相間平行的條紋。

台東

三貂角燈塔

最早開放

此塔是太平洋許多過往船隻的重要指標,是我國最早開放民眾參觀的燈塔,展覽室內有台灣燈塔的史料與珍貴圖片。

基隆

彭佳嶼燈塔

遠射50公里外

國境之北的彭佳嶼燈塔,1906年建造,1909年完工,塔高26.2公尺,為台灣第3高燈塔。也是台灣使用最大透鏡的燈塔,每15秒一閃,50公里外都看得到,百年來運作不懈。早年沒有GPS,燈塔幫日本來台船隻指引方向,重要性非比尋常。在2001年歷史建築百景徵選活動中被票選為第12名。彭佳嶼目前為軍事管制區,該建物無對外開放參觀。

台南

國聖港燈塔

曾沒入汪洋

原國聖港燈塔啟用發光後,因受颱風襲擊及海潮侵蝕,沙洲盡失,整個燈塔陷入汪洋大海之中﹔1970年6月移至附近頂頭額沙洲,另建新塔。

台中

高美燈塔

唯獨紅白相間

位於大甲溪口南岸,鄰近高美溼地,是台灣唯一紅白相間的燈塔,外觀呈八角形,燈塔底層牆面較為厚實,內部則為圓形平面,設有一座預鑄鐵製樓梯,窗戶為木製。塔高34.4公尺,燈高38.7公尺,光程16.2浬,至今仍保有建造初期氛圍,具地區性建造物特色與建築、技術史的價值。

花蓮

奇萊鼻燈塔

土地公廟作伴

1931年建造的奇萊鼻燈塔,位於花蓮港北端奇萊鼻岬角,原為白色方形燈塔,二次大戰被美軍飛機炸毀,1963年在原址附近重建白色五角形混凝土燈塔一座,是國內唯一五角型鋼筋混凝土燈塔,也是唯一圍牆內設有土地公廟的燈塔。平日雖不開放民眾參觀,但站在花蓮市環保公園高地,燈塔園區一覽無遺。

屏東

鵝鑾鼻燈塔

全球唯一武裝

燈塔的周圍構築成為砲壘形式,以塔基作為砲台,圍牆上裝有射擊槍眼,四周並築壕溝。清廷為防禦原住民所建,使得此燈塔成為世界上獨一無二的武裝燈塔。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