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對陸商品增稅 升至2000億美元

 |2018.06.20
1332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美中貿易緊張升級,美中上周互祭加徵關稅措施後,美國總統川普十八日表示,大陸近期舉措令人無法接受;若大陸不改變其不公平貿易舉措,且堅持推進最近宣布對美的關稅措施,則美方將對價值二千億美元(約新台幣六兆元)的中國大陸進口商品加徵額外關稅。

大陸商務部隨即發布聲明指出,美方變本加厲,這種極限施壓和訛詐的作法,背離雙方多次磋商共識;若美方失去理性,提出清單,大陸將不得不採取數量型和質量型相結合的綜合措施,作出強有力反制。

商務部發言人表示,美方在推出五百億美元徵稅清單之後,又變本加厲,威脅制定兩千億美元徵稅清單。

大陸商務部表示,這種極限施壓和訛詐的做法,背離雙方多次磋商共識,也令國際社會十分失望。

大陸組裝iPhone

不會加徵關稅

另外,據《紐約時報》周一引述熟悉相關談判的消息人士報導,川普告訴蘋果公司執行長庫克,美國政府不會對在大陸組裝的iPhone手機加徵關稅。

川普政府十五日宣布,基於大陸竊取美國智慧財產權與技術等不公平貿易行為,對自大陸進口總值五百億美元商品課徵百分之二十五的懲罰性關稅;大陸隨即祭出同等規模、同等力度的徵稅措施,且美中雙方之前磋商達成的所有經貿成果將同時失效。

川普十八日透過白宮聲明指出,大陸近期採取的舉措令人無法接受,美方必須採取進一步行動;他已經指示,美國貿易代表制定對價值二千億美元的大陸進口商品加徵額外關稅,稅率百分之十。

額外關稅

美國海關下月開徵

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十五日公布課徵關稅的大陸商品清單,包括一千一百零二個獨立關稅項目,分為兩批實施;第一批為價值約三百四十億美元的八百一十八項獨立關稅項目,美國海關將於七月六日開始徵收額外關稅。

第二批二百八十四項商品則為受惠於「中國製造二○二五」計畫等產業政策的商品,總金額約一百六十億美元;在進一步進行預告暨評論,以及公聽會等程序後,USTR會對這批清單的商品做成最終決定。

川普說,在完成相關程序後,若大陸拒絕改變作法,而且堅持推進最近宣布的新關稅措施,美方這項關稅措施將會生效;如果大陸再次對美增加關稅,美方則會對另外價值二千億美元的商品徵收額外關稅。

川普說,美中貿易關係必須更公平;他稱自己與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關係良好,在許多問題上將共同努力,但美國不能再讓大陸和其他國家在貿易方面占美國便宜。

白宮聲明寫道,川普上周五宣布對自大陸進口總值五百億美元商品加徵關稅,這是為了促進中國大陸改變其對於技術與創新方面的不公平舉措,也是實現美中貿易關係平衡的第一步。

川普說,不幸的是,大陸決定對美祭出關稅措施,大陸顯然無意改變其對於美國智慧財產權與技術方面的不公平作法;大陸不改變作法,反而威脅無辜的美國公司、勞工與農民。

川普指出,大陸最近採取的行動表明,其決心讓美國永遠處於不利地位,這是令人無法接受的;美國必須採取進一步行動,促使大陸改變其不公平作法,開放市場,並接受與美國發展更平衡的貿易關係。

陸股暴跌千檔跌停

全球股匯全嚇趴

受到川普揚言將對二千億美元的大陸商品加徵關稅衝擊,陸股昨天應聲暴跌,超過一千檔個股跌停。

其中滬指一舉跌破三千點大關,收盤創二年來新低;深指收盤更創二年三個月來新低;另外受到美中貿易緊張加劇的衝擊,全球股匯市全嚇趴,避險需求推升日圓、瑞郎、黃金及歐美公債等安全資產走高。

匯市方面,亞幣兌美元倒成一片,以重度依賴貿易的新台幣、人民幣、星元及韓元貶最多。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