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核四燃料棒的留用或送出

 |2018.06.20
1386觀看次
字級

夏天來了,從五月以來全台各地頻頻跳電來看,進入溽暑後的電力供應,更令人擔憂;特別是近一周來的降雨不如預期,全台各地水庫並沒有得到充足的供水量;氣象局表示,今年的梅雨季已經結束了,可想而知,能夠供應發電的水力十分有限。

在此情況下,各界要求民進黨重新思考電力結構的呼聲日益強烈。而政府仍決定在下個月將核四的燃料棒送往美國,如此一來,核四重啟的可能性就是趨近於零;台電也強調,「二○二五非核家園」是政府既定的政策,核四燃料棒已確定用不上了,既然如此,將之送往美國賣給其他潛在的需要者,自是理所當然。

這番說明乍聽之下好像有道理,卻有幾個值得商榷之處。民意對核電態度已出現翻轉。據《遠見》雜誌公布的最新民調結果顯示,在有缺電、限電危機前提下,百分之五十四點七的民眾同意啟動核四,不同意者則是百分之三十七點四;而為了讓台灣在缺電時有機會可以重啟核四,有百分之五十點七的民眾認為台電應該暫緩將核四燃料棒運出台灣,不同意者僅百分之三十五點二。

超過半數的民眾同意暫緩將核四燃料棒運離台灣,且有百分之五十七點五的民眾反對重建深澳火力發電廠,民進黨實在有必要重新思考這個問題;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反對深澳火力發電廠的受訪者中,以十八歲至二十九歲的年輕族群占比最高,高達百分之六十五點四的受訪者反對,這或許因為年輕族群認為將會受到更長時間的空汙影響,因此反對的力道更強。

有民眾在國發會的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上提出「暫緩將核四燃料棒送出國,並召開公聽會」意見,要求經濟部在送出核四燃料棒之前,應先舉行公聽會,了解民眾的想法後,再做決定。

不過令人感到匪夷所思的是,經濟部日前回覆會在八月回應上述公共政策意見。而七月份就要把核四燃料棒送出,但八月份才要對外界說明是不是會把要燃料棒送出,時間上完全緩不濟急。這樣的回應根本沒有實質的意義。

日前有民間團體發起「以核養綠公投」,內容是為保障人民享有不限電、不斷電、低廉電價與潔淨空氣的人權,廢除《電業法》第九十五條第一項的規定:「核能發電設備應於二○二五年以前,全部停止運轉。」即解除二○二五非核家園的時程,讓核四有權利與機會重啟。

既然有此公投正在進行,且距離投票日僅五個月的時間,民進黨政何須急著一定要在七月間就把核四燃料棒送出。如果公投的結果顯示全民要求把非核家園的時程延後,但燃料棒又已運出,難道要再花一筆龐大的費用重新買回,這樣的決策實在很不合理。

更穩健的做法是從「減核」走向「廢核」,台電可以考慮只送出核四一部機組的燃料棒,第二部機組不要動,並宣布核四啟封,在一年半之內把燃料棒放進去,如此一來,就有機會可以解決北台灣的缺電問題,協和電廠和深澳電廠也就不用擴建了,因為一個核四的發電量就等於深澳與協和兩座電廠的發電總量。

天氣愈來愈熱、對電力的需求一定會提高,政府應該正視缺電的事實,在新民意之下,以務實的態度進行供電配比的調整,無須急著把核四燃料棒送出,置供電於無路可退的險境。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