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拜沙漠 種稻成功

 |2018.06.20
2220觀看次
字級
袁隆平(前)被譽為「雜交水稻之父」。圖/新華社

【本報綜合報導】熱帶沙漠出現「人造綠洲」,而且還長出水稻!大陸著名水稻專家、中國工程院院士袁隆平帶領的青島海水稻研發中心團隊,日前宣布在杜拜熱帶沙漠種植水稻初獲成功,最高畝產超過五百公斤,超乎預期。這是全球首次有團隊在熱帶沙漠實驗種植水稻取得成功,對沙漠地區提升糧食自給能力、改善生態環境意義重大,有助於未來打造「綠色杜拜」,甚至推廣到整個阿拉伯世界。

熱帶沙漠出現「人造綠洲」,來自於一份跨國邀請。青島海水稻研發中心副主任張國棟表示,研發中心受杜拜酋長私人投資辦公室委託,在當地熱帶沙漠展開水稻種植實驗。

實驗抗旱 產量出乎意料

今年一月,團隊選取十幾個雜交水稻品種,在杜拜近郊沙漠小範圍種植,測試水稻抗旱性、抗鹼性和抗倒伏性。經過五個月生長,首批水稻接近成熟。

上月下旬,研發中心召集來自印度、埃及和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當地的專家,進行產量測評,結果發現其中一個水稻品種產量超過每畝(約六百六十七平方公尺)五百公斤,還有兩個水稻品種畝產超過四百公斤。

來自印度的測產專家伊什表示:「這樣的測產結果讓人非常激動,印象深刻。」袁隆平說,結果超出他的預期,「每畝五百公斤是理想,沒想到能達到,這說明中國雜交水稻技術遙遙領先」。

本月下旬,青島海水稻研發中心將對晚熟水稻再次測產。張國棟表示,團隊將在試種水稻中選取優勢水稻,透過改良研發適合當地氣候環境的雜交水稻品種。

青島海水稻研發中心執行主任劉佳音表示,今年下半年,研發中心與杜拜酋長私人投資辦公室將啟動一百公頃實驗農場,明年雙方啟動建設一百公頃標準農場,並從二○二○年開始快速複製,擴大種植面積,打造更多「人造綠洲」。

據了解,雙方的合作,以覆蓋阿聯百分之十以上國土面積為目標,以十平方公里「人造綠洲」為單元,打造「綠色杜拜」和「生態杜拜」,大幅提升阿聯糧食自給能力和糧食安全,並有效改善當地生態環境。

將推廣至全阿拉伯世界

雙方還簽訂協議,致力將「人造綠洲」推廣到整個阿拉伯世界,改善沙漠地區生態狀況,解決貧困和自然條件惡劣地區的飢餓問題。

杜拜沙漠白天極端高溫,地表溫度達攝氏五十多度,溼度在百分之二十以下,還經常有沙塵暴,晝夜溫差達三十多度。在當地種植水稻,最大的挑戰是沙漠土壤有機質含量低,全是散沙,沒有團粒結構,無法保持水分,而且地下七點五公尺就是海水。

張國棟說:「如果從地表澆灌水稻,就需要大量淡水。當地淡水非常寶貴,主要依靠海水淡化,這種灌溉方式顯然不可行。同時,淡水下滲與地下海水相匯,在高光照條件下,容易引起地下海水上升,發生次生鹽鹼化。」

青島海水稻研發中心將「四維改良」技術引入杜拜,其核心技術是「要素物聯網模組」,它主要由兩根管道構成,第一根管道將水肥自動送達水稻根系部,第二根管道將土壤中滲出的多餘水肥回收,運送至回收池供第一根管道循環使用。此外,地表還有智能噴灑灌溉系統,根據各種狀況精確噴灑水分和養分。張國棟說,在沙漠種植水稻三年以上,土壤有機質含量升高,就能形成團粒結構,可以在「四維改良」基礎上種植多種高附加價值作物。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