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老男孩】

文/李若茞 |2018.06.19
1954觀看次
字級

文/李若茞

原本只規畫一周的日本旅行,卻在最後一天父親因為執意要爬上稻荷大社的山頂,而且為了拍照,在自己手機記憶體用完後,又搶了我的手機不斷地拍,一直到我不斷的催逼之下,才依依不捨離開,終於,我們未趕上原本預定的京都關西空港直達車,也因為前一班車臨時發生事故暫停發車,而距飛機起飛只剩下不到一個半小時的時間,無奈之下只好灑大錢,並用破爛的日英文與計程車司機溝通直往關西空港,父親則依然一路守護著他的小玻璃櫃,最後,我們還是沒有趕上飛機,而且因為廉航的規定,我們必須再重新買票。我還來不及驚嚇與懊悔,就趕快尋求妹妹的支援,妹妹在台灣幫我們預定了後兩天凌晨的飛機,並且將飯店訂在機場附近,免得父親又再度失控,一玩再玩,而再次延誤班機……

帶著疲憊的身軀前往飯店,我還在付款與詢問相關住宿事宜時,父親遇見會說中文的服務人員,就興奮不已的一直問說,要怎麼樣才能去海邊。我的臉上掛滿著三條線,那個剛才貪玩誤事還一直跟我說抱歉,說回家要寫悔過書的父親,怎麼愧疚心這麼快又被玩心給泯滅了!

於是,突如其來的兩天假期,我們再使用沒用完的關西廣域北陸周遊卷,坐新幹線去姬路城,又上了高野山靈場永觀堂參拜,這卻成了我此趟日本旅途印象最深的一程了。

永觀堂非楓紅的季節很安靜,我們坐了好一陣子,聆聽了鐘聲,也看見傳說中永觀禪師在念佛時看見的「回首阿彌陀佛像」。

傳說禪林寺第七任住持永觀法師,在他五十歲那年,有一天正在佛堂裡做日課,一路繞著佛像修習般舟三昧之際,突然看見阿彌陀佛從佛壇走了下來,與他並肩而行一起經行。永觀禪師望著眼前這一幕,驚訝地佇足原地,走在前方的阿彌陀佛回首說道:「永觀,太慢了喔!」當永觀禪師回過神來,發現阿彌陀佛又已回到壇上了,但阿彌陀佛說的話卻言猶在耳:「永觀別遲了,快跟上!」

我跟爸爸講了這個故事,也想對這個沒長大的老男孩說,你也要快跟上喔!人生無常,要好好把握所剩不多的生命歲月,實踐自己未完成願望,減少心中的缺憾!

我和父親終於圓滿了驚險的日本十日旅行,上飛機時,我忍不住在飛機上哭了!爸爸卻睡著了(看我回台灣,怎麼來好好收拾這個不受控的男孩──怒!)

那十日的日本之旅,台灣也發生了很多事,先是有個年輕的生命,為了實踐理想,攀爬高山遇難而逝去;一個年輕的作家忘不了心中的創傷,而選擇自縊;還有在日本時我們遇上的電車人身事故……但我的腦海裡卻全都是回首阿彌陀佛的微笑。

他在笑什麼呢?這世界本來就有很多不完滿,有無盡的痛苦與悲傷,而我們卻在這個掙扎中努力向前,跟上再跟上;我們都很用力的在尋找自身存在的價值與意義,還有尋求創傷的釋放與療癒。我想這就是菩薩刻意要我們多留兩日來體驗的,十天圓滿,一路充滿驚險的旅程。

那個父親小心翼翼呵護的玻璃櫃,原本超出上機大小,空姐不肯放行執意要拖運,我們千拜託萬拜託,因是易碎品讓我們抱上機,好不容易從櫻花的國度,跟隨著我們回到了久違的台灣。母親凌晨兩點來接我們,回到家時,把車停妥準備下車,沒想到她慣性的把前傾的椅背往後一推,就撞上了玻璃櫃。我們沒人敢去打開包裝,看那父親一路驚險呵護回家的寶貝,究竟有沒有裂開。但是我聽到父親玻璃心碎的聲音,他忍不住大聲責罵了母親幾句(也不想想誰是讓他這次出國的金主,哈!)

如果你想知道後續玻璃櫃的劇情,請到湖口父親的店找他去吧!(下)♣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