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單生活不簡單】俯拾即是的應景布置

文與圖/啟步走共享私塾提供 |2018.06.19
1383觀看次
字級
包著外葉的高麗菜可以當成盆栽裝飾。 圖/啟步走共享私塾提供

文與圖/啟步走共享私塾提供

年輕時候到歐洲旅行,住在民宿或到朋友家作客,經常欣羨他們,簡簡單單就能布置出應景的裝飾。比如,換張紅色桌巾、擺上綠色餐盤,馬上就有了耶誕的氣氛;而到了春天,便把厚實的針織沙發墊,換成青綠色的棉質沙發布。

也曾在一本日本家庭主婦所寫的居家布置書籍裡,看到同樣的概念:無需費力、費錢更換裝潢,只要利用簡單的飾品或更換家具表布,就能達到季節性居家布置與心情轉換的功效。不過試了幾次發現,這麼做雖然能讓居家環境與雜亂的辦公桌變得更有活力,但因應不同節慶、季節的裝飾小物,也讓家裡堆滿了平常用不到的雜物。

這幾年很流行以物易物,拿家中用不到的東西換取所需要物品;也常有人在搬家或大掃除時,將整理出的一箱箱雜物丟棄在街口。而我上述的應景裝飾,就是換物市場或街頭巷尾常見的「垃圾」。

因此這幾年下來,我也開始學著「撿垃圾」。每次看到鄰居丟棄物品,便會在徵求同意後,從中揀選一些適合的物品,或是加工改造,或是直接當成應景的飾品。而這種「都市叢林採集法」,也包含當颱風過後滿地的落枝落葉,尤其當社區園丁修剪樹叢、花草時,更能喜獲當季盛開的花朵。

透過日常生活的採集,家裡無需採買鮮花,也有應景花藝可增添生活情趣。雖然這些落枝落花,在家中擺放的時間不如花店買來的鮮花,不過正因為是採集所得,反而更能珍惜花朵最美的最後時光。

至於花器呢?我常常在撿拾過程中,看到很多缺角卻依然美麗的鍋碗,只要用砂紙仔細磨平破損的缺角,也能再生成為漂亮的花器。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