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遺愛人間】提前畢業的天使

文/何佩梅 |2018.06.19
1066觀看次
字級

文/何佩梅

有時,生命如一句短促的玩笑 ,似狂風飛沙無跡可循,卻又暗藏伏流,其來有自。我們無從辨識因果,卻也無需過度擴張解釋其意涵。

又是鳳凰花開、驪歌初唱的季節。無論在學期間是鬆散或充實地度過,總是為自己的學習生涯畫下一個暫時的休止符。但每年這個時節,我總會想起,同樣青春年華卻提早從人生舞台畢業的學生……

大約十年前,也是蟬噪蛙鳴、豔陽高照的時刻,高二的孩子們,正如火如荼地進行著排球冠亞軍爭奪賽。

球場如戰場,在四次打成平手後,最後一秒哨音響起,冠軍班級誕生,全班為這個得來不易的勝利歡聲雷動。然而,正當大家高舉雙手、大聲呼喊時,一位患有氣喘的女孩如凋謝的木棉花應聲墜落,尖叫聲取代了原來的歡騰。我永遠忘不了,當時天空正布滿絢麗的彩霞,微風徐徐吹來……

電影《鯨騎士》中,那位不被看好的女孩,最後救回擱淺的鯨魚,帶牠潛入海中,自己則成為部落的繼承者。然而,這個女孩帶領全班凝聚向心力,一同沉浸在加油的吶喊聲中,贏得了勝利,自己卻如流星墜落,不復躍起。

另有一位高三男孩已是癌症末期,仍堅持到校上課直到昏倒為止,接下來的日子,只在充滿刺鼻藥水味的醫院中度過。就在畢業前夕,他已無法言語,母親問,之前替他買的一筆保險金,過世後想給誰?「弟弟嗎?爸爸還是媽媽?」他一概搖頭,最後想到這孩子這麼喜歡上學,便隨口說「陽明高中」,他竟含著眼淚點頭!

十年過去了,女孩熱力十足的加油聲彷彿仍在耳逼邊;男孩的保險金,父母按照其遺願成立了「李豪獎學金」,年復一年嘉惠因經濟因素無法完成學業的孩子。

薰風起兮,阿勃勒如細碎小燈籠般,年復一年地在這個時節照耀著代代學子。

這個世上,有的人熱情洋溢,有的人穩重踏實,或許不是每一個人都能夠完全發揮所長,可是,我們都可以努力做到最好,在人生的軌跡上留下自己的印記,成為後來者的點燈人!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