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資撤出新興亞洲 規模2008年來最大

 |2018.06.19
1218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隨著美國聯準會(Fed)升息與美中貿易爭議加劇,外國投資人已用資金對新興市場投下不信任票。今年來外資從印度、印尼、菲律賓、南韓、台灣及泰國等六亞洲股市撤資近一百九十億美元,為二○○八年金融危機以來最大。

彭博資訊報導,即使是經濟成長與債務融通前景強健的亞洲經濟體,也難逃這波撤資潮。因為美國貨幣市場基金現在提供的收益率約百分之二,加上Fed再度升息的前景,因此前進風險較高市場的門檻提高;另一原因是貿易紛爭加劇可能打擊亞洲的出口商。投資人擔心美中貿易戰爭擴大,亞股大盤指數連續第四天走跌。MSCI亞太指數十八日盤中跌百分之零點八至一七一點四點。原料與工業類股八領跌。菲律賓股市跌最深,摔落十四個月谷底,今年來跌百分之十四,為亞洲表現最差股市。

亞幣十八日兌美元也普遍走疲,菲律賓披索兌美元連七天貶值,下滑百分之零點四至十二年(二○○六年六月以來)低點,今年來貶百分之六點六,為表現最差的亞洲貨幣。星元兌美元跌百分之零點二至六個月低點,韓元跌百分之零點七至八個月谷底,泰銖也跌百分之零點八。在Fed與歐洲央行(ECB)採取行動邁向貨幣正常化後,彭博摩根大通亞元指數Bloomberg JPMorgan Asia Dollar Index十七日跌至今年谷底。

儘管許多新興市場投資人與分析師稱許亞洲經濟的基本面,意指領先世界的成長率與政治穩定,但隨著全球流動性萎縮,有些人開始提高警覺。例如,泰國經常帳順差占國內生產毛額(GDP)比率超過百分之九,但本季泰銖兌美元已重貶百分之四點六,且泰國也處於二○○○年初期以來最長的經濟成長期。菲律賓和泰國央行本周三(二十日)將舉行貨幣決策會議,根據彭博調查,繼五月宣布二○一四年以來首度升息後,菲律賓央行可望再升一碼至百分之三點五。泰國央行將維持基準利率在百分之一點五不變。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