規模6.1 大阪百年來最強震

 |2018.06.19
2478觀看次
字級
大阪府茨木市一間寺廟的大門倒塌。 圖/美聯社
大阪府枚方市一家便利商店的商品散落一地。圖/美聯社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日本大阪周一早上八時許發生芮氏規模六點一強震,關西多個地區都感受到強烈搖晃,地震造成至少三人死亡,包括兩名八十歲老人和一名九歲女孩,另有三百零七人輕重傷。氣象廳警告,未來一周可能會發生同樣規模的餘震,呼籲民眾不要前往高危地區,以及避開有倒塌危險的建築物。

屬淺層地震 搖晃超過30秒

大阪府昨天清晨通勤時間八時左右發生淺層地震,有建築物搖晃超過三十秒,社媒照片顯示,有電車車站內的顯示牌塌下,砸破售票櫃台窗口。

地震發生後,大阪及鄰近兵庫縣共十七萬戶停電,九萬戶停水,受地震影響,新幹線和普通列車部分路線一度停駛。而關西機場上午八時十五分左右確認無災情,班機起降照常運作。電視畫面顯示,地震後多處水管爆裂和一棟房屋起火,消防員忙著撲滅火勢。

氣象廳表示,地震震源位於大阪府茨木市東南方,震源深度為十公里,屬極淺層地震。根據氣象廳資料,今次是大正十二年(一九二三年)開始統計以來,大阪府首次錄得如此規模的強烈地震。

大阪府、京都府、滋賀縣、兵庫縣、奈良縣等近畿地區分別錄得強烈震動,氣象廳警告民眾未來兩三日內須提防餘震及土石流。

一名九歲的小學女童前往上學途中,經過學校的游泳池時遇到地震,被游泳池倒塌的牆壓死;此外,一位八十一歲的男長者在家中因房屋倒塌被埋,之後再有一位八十四歲的男長者被壓死。

地震發生後五分鐘,首相安倍晉三便指示,成立緊急聯絡室,首要之務是要拯救民眾的性命,並要求迅速蒐集災區災情,聯絡自衛隊做好救災準備。

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較早召開緊急記者會,稱這次地震沒有造成太大損害。當地官員也說,沒有在鐵路和高度城市化地區收到重大傷亡的報告。關西電力稱,地震發生後,美濱、高濱和大樋核電廠也沒有檢測到異常現象。電訊公司日本電信電話(NTT)的流動通訊服務在地震後受影響,不少用戶手機收不到信號。

一名首次到日本旅遊的美國十九歲遊客克麗柏特利,在地震發生時身在一家大阪的酒店。她說:「當時我們正在睡覺,被激烈的晃動驚醒。真的非常嚇人,因為這是我首次體驗地震。我以為做惡夢,整個世界搖晃得很厲害。」她指出,地震發生後,酒店馬上響起警報,用擴聲器通知旅客遠離窗口。

伊丹市一名五十二歲居民則說,這場地震讓他想起一九九五年造成約六千五百人死亡的阪神大地震。

東日本二○一一年三月十一日發生九級大地震,引發海嘯,導致一萬八千人喪命,福島核電廠發生輻射洩漏,是二十五年來最嚴重的核災。

夏普液晶廠暫停運作

日本大阪北部強震,位於大阪府堺市、由夏普公司與鴻海集團共同經營的液晶工廠暫停運作,昨天下午徹底檢查後重新運作。另外,豐田汽車子公司、大發汽車的池田工廠與京都工廠,也都暫停運作。

知名的大阪環球影城地震後仍開放,但是包括飛天翼龍、侏儸紀公園等多項設施停止營業。據報,環球影城牆壁裂開。

最近幾天,日本各地接連發生四級以上地震,引起民眾的擔憂。有媒體報導,一周多前,京都五十多隻小鹿突然離開原本所在的奈良公園,向城市裡面跑去,一度形成「鹿群奔騰」的景象,懷疑牠們當時已感知要發生大地震了。

我駐日代表處昨天上午表示,初步確認旅日僑民與留學生均安全,觀光客部分仍在確認中。蔡英文總統在個人推特(Twitter)以日文及英文表達關心,並表示台灣會在能力範圍內,盡可能提供日本所需的援助。

此次大阪強震的震央附近有「有馬─高槻斷層」與「上町斷層」,皆是日本政府鎖定在三十年內有發生規模七點五強震的主要斷層帶。

無獨有偶,瓜地馬拉十七日也發生規模五點六地震,震源深度一百公里,不過災害應變官員表示,地震沒有造成任何災損,包括火峰火山地區。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