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方:坐下來看數字 別喊價

 |2018.06.19
1186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今年基本工資可望雙漲且漲幅不低,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資方代表昨天回應,目前都是政府在喊話,希望各界平心靜氣用數據來討論基本工資議題,而不是用喊價的。

不願具名的資方委員表示,雖然今年上半年景氣不錯,但下半年經濟成長預測未如外界想得那麼好,又碰到美中貿易摩擦,美國對進口鋼鋁課予懲罰性關稅,台灣並未在轄免清單上,下半年經濟前景不明確。希望政府關注整體經濟大環境,能不調就不要調。

產業人士指出,行政院曾表示,二○一七年實質總薪資已創歷史新高,目前是外勞拉低台灣薪資,如果剔除外勞,本國勞工薪資水準並不差。

此外,南韓宣示二○二○年前將基本工資時薪調高至一萬韓元,並於今年調漲百分之十六至七千五百三十韓元;但《彭博》報導指出,此舉導致韓國失業率攀升,並招致許多經濟學家批評,大幅調高最低薪資已嚴重影響就業。

產業界人士表示,南韓政府向來給企業很多補助,而台灣調升基本工資的法定成本是由企業承擔;台韓比較之下,台灣究竟有多大調升基本工資的條件,政府要深思。

學者:雙軌制不利打工族

台大國發所教授辛炳隆昨天表示,今年基本工資調升若採時薪月薪調幅勾脫,將會產生道德風險,必須要禁止雇主為迴避高時薪,而將打工族從時薪制改為月薪制,不利打工族。

辛炳隆表示,為避免「時薪大調,月薪小調」產生的道德風險,勞動部內部研議訂定改為按月計酬門檻,亦即部分工時工作者要工作多少時數以上,雇主才能改成月薪制;但這個門檻實在很難訂,很難獲致共識。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