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俸基準 藍提優渥版本

 |2018.06.19
1528觀看次
字級
立法院臨時會預計上演軍改表決大戰,周邊封路架設拒馬因應,瀰漫山雨欲來氣氛。 圖/楊萬雲

【本報台北訊】立法院臨時會今天處理攸關軍人年改的「陸海空軍軍官士官服役條例」修正草案,預估最快明天可完成三讀。因尚有關鍵條文未達共識,朝野恐上演表決大戰。國民黨團今早將召開黨團大會,以逐條發言及表決定調黨團態度。

歷經上周馬拉松式朝野協商,仍有十六條條文未達共識,包括起支俸率、十八趴優存利息、離婚配偶請求權、施行日期等。立法院長蘇嘉全今上午九時半將繼續協商,再無共識就到院會處理,朝野也將各自開會確認法案底線。

據了解,國民黨團年金小組多次討論,對大致關鍵條文已有主張,盼藉由最後一次協商,為退伍軍人團體爭取最大福利。

在退休俸計算基準方面,黨團主張版本為本俸計算最後三十六個月,現役起支俸率五十五加二點五、退役六十加二點五,比起政院版五十五加二條件稍微優渥。

18趴條文溯及既往

談不攏藍直接表決

十八趴部分,行政院版將分十年歸零,本金第十一年歸還本人。國民黨團主張刪除定期歸零的規定,並盼優存利息經調降後第一年本金歸還本人。由於該條文涉及溯及既往,國民黨傾向堅持立場,若談不攏即直接表決。

國民黨團今將開黨團大會,討論哪些關鍵條文與執政黨達成協商共識、哪些條文堅持自己的版本。書記長李彥秀揚言,若剩餘條文民進黨團一字不讓,將提出千案修正動議捍衛退伍軍人權益;進黨團有挑燈夜戰的心理準備。

由於關鍵條文朝野歧見大,院會討論已無可避免,預料國民黨團將逐條冗長發言,表決大戰勢在必行。據指出,即使國民黨團祭出「案海戰術」拖延議事,民進黨團也可運用席次優勢,以表決反制。

法定提撥率部分,院版擬逐年提升至百分之十八。國民黨盼爭取提升至最適提撥率、現役人員繳費額度不逾百分之六。至於施行日期,國民黨團主張退役暫緩二年實施,若民進黨執意不允,則盼爭取暫緩至俸核作業完成。

有關退伍再任職的限制條件,行政院版新增私校、政府關係事業機構、財團法人、公法人、行政法人,並將停俸線設定在三萬三千一百四十元。國民黨擬刪除學校及私校部分,除新增不溯及既往規定,並將樓地板同步為三萬八千九百九十元。

昨天「八百壯士捍衛權益」再度發出動員令,強調「最後一里路不缺席」「就算無功也要奮戰到底」。他們號召各年班在今天上午九時至下五一時之間,到立院周邊完成報到。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