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印度或是台商新大陸

 |2018.06.19
1255觀看次
字級

印度總理莫迪大力推動改革下,今年經濟成長率逾百分之七,超越中國大陸,成為全球成長最快經濟體。外貿協會董事長黃志芳多次率團赴印度考察,呼籲台商前進印度,開拓這個新大陸。

由於語言文化差異大,印度向來被視為最困難的市場,台印雙邊貿易與投資金額非常低,目前在印度的台商約一百家,雙邊貿易額不到一百億美元。

正因為進入印度市場的困難度高,令多數人卻步,使這個成長最快的新大陸機會無窮。

從人口紅利來比較,大陸人口逐漸老化,引發嚴重的缺工問題。印度人口平均二十九歲,預估六年後,印度人口將超越中國大陸,成為全球人口最多的國家。

印度每年有九百多萬大學畢業生,為全球最多,提供豐沛的人才。統計目前印度有十億支手機門號,但有百分之八十的印度人迄今未上網,各項基礎建設有待開發。

莫迪上任四年來,大力推動經濟改革,施行全國統一的商品服務稅(GST),廢止大面額鈔票,推動金融數位化,進行金融改革,簡化外人投資流程等,大幅改善經商環境。

莫迪的家鄉為古吉拉特邦,莫迪擔任總理之前,為該邦的首席部長。在莫迪勵精圖治下,古邦的基礎建設在印度各邦中最進步,有完善的鐵公路,以及充沛電力,目前正積極開發沿海經濟特區,並向台商招手。

古吉拉特邦位於印度西部,人口約六千多萬,工業產值占全印度的百分之十七,其GDP每年以二位數成長,遠高於印度全國的經濟成長。現任首席部長魯帕尼表示,目前已有日、韓與歐洲企業在該邦採取集體投資策略,歡迎台商赴該邦投資,建立一個台灣村。

世界銀行每年公布經商容易度調查報告,印度全球排名第一百,算是中段班,不過,仍然低於中國大陸(第七十八名)、俄羅斯(第三十五名),但勝過巴西(第一二五名)。從經商容易度報告中可以發現,儘管印度積極改善經商環境,但比起其他鄰近國家,印度仍有許多人為、制度或環境上的障礙有待排除。

相較於大陸市場,印度無疑是一個充滿機會、有待開發的新大陸。對台商而言,大陸紅色供應鏈崛起,市場日趨飽和;印度相對較少人去,未來發展潛力大。

日、韓企業採團體戰方式,比台商早數十年進入印度市場,如今已形成產業聚落,與日本、韓國生活圈。台商過去習慣單打獨鬥,不適用於印度這個傳統文化與習俗迥異的市場,未來應採集體投資的策略,較容易成功。若能先完成一項旗艦投資計畫,可發揮導引作用。

蔡總統發起新南向政策,成效迄今有限。許多台商建議,政府發展新南向,經濟是一項重點,但要與東南亞或印度等國交朋友,應該採多元方式,除了經貿投資之外,教育、文化、觀光與旅遊都不可或缺。以印度為例,多數印度人不認識台灣,多數台灣人也不認識印度,如何加強雙邊旅遊、文化交流,可能是增進雙邊關係重要的一步。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