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著芒果衝線!水果產銷 搭上路跑熱潮

 |2018.06.19
1493觀看次
字級
台南玉井的「芒果路跑」,跑者最後一公里拿著芒果跑回終點。圖/取自愛文山協會臉書

【本報台南訊】台灣是水果王國,各地都有特色水果,如台南玉井芒果、高雄旗山香蕉;為促銷特產,這幾年每到產季就有各式各樣的「水果路跑」,五顏六色水果補給拼盤,裡面裝的不只水果,也有比水果還甜的故事。

在台南玉井愛文芒果的故鄉,下月有一場專屬夏天的「芒果趴路跑」,將安排跑者手拿西施芒果跑回終點。去年第一屆路跑,跑者在最後一公里拿著芒果奔回終點是一大特色,希望跑者手握芒果奔跑,能感受農民的辛苦,因好吃的愛文芒果種在山坡地,套袋、採收、搬運都比在平地辛苦。

活動發起人是果農、也是愛文山人文發展協會理事長賴永坤。五十四歲的他是玉井芒果農的孩子,早年到台北念台灣大學、參加學校田徑隊,曾從玉井家中背一簍芒果,搭車四、五小時與隊友分享,被隊友取了「檨哥」(芒果哥)外號。

二十九歲那年,賴永坤辭掉工作,頂著「台大光環」回玉井種芒果,一開始父母不贊成、左鄰右舍好奇;賴永坤自我要求高,十年前身體出狀況,忍著腹痛採收芒果,兩天後還是昏倒,檢查出腎臟長了十二公分腫瘤,醫師說「再晚半小時就回天乏術」。

從入社會就把球鞋高掛起來,即使回鄉種芒果也無暇跑步,直到身體出狀況,賴永坤決定回到跑步的世界,找回健康。

他說,希望透過路跑活動,讓民眾品嘗產地水果、天然果乾、芒果冰,沿途欣賞芒果綠色隧道風景,希望有天世界各地愛吃芒果的跑者,都來到愛文芒果的發源地。

香蕉、西瓜「吃免驚」

知名香蕉產地高雄旗山有全台唯一香蕉路跑,叫好又叫座,今年第二屆吸引近六千人參加,參賽者可一路吃遍各式香蕉補給品,包括香蕉清冰棒、香蕉蛋糕、香蕉蛋捲、香蕉湯、香蕉饅頭等。旗山居民也全體總動員,自組啦啦隊沿途熱情加油,讓跑友感受旗山人情味。

雲林二崙鄉是全台種植西瓜面積最廣、品質最優良的鄉鎮,去年五月採收季節,第一屆二崙西瓜馬拉松登場,吸引三千多人報名,安排跑友探訪瓜農採收實況,也提供上萬公斤西瓜讓跑友「吃免驚」;同一天也辦西瓜節,有各品種西瓜、南瓜、香瓜展出,還有西瓜果雕,讓運動賽事結合農產行銷。

屏東縣種植約三千公頃土芒果,瑪家鄉就占五百公頃,是土芒果主要產區之一,三年前舉辦第一屆土芒果路跑,有三千五百人報名,讓當地六十年來首次封路辦路跑,許玉芳等知名長跑好手都來參加,打響知名度;隔年因寒流,土芒果價格大幅上揚,鄉公所募集到三千箱,參與第二屆路跑的跑者每人都拿到一盒土芒果,直呼「好划算」,盡情跑步,還有美味水果吃。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