輪胎樹 刻畫紅葉傳奇

 |2018.06.19
2114觀看次
字級
一九六八年八月二十五日,紅葉國小少棒隊(圖中攻方)在台北市立棒球場以七比○大勝來訪的日本明星球隊關西聯隊,掀起台灣三級棒運熱潮。圖/資料照片
紅葉國小司令台旁的桃花心木,幾乎將過去少棒隊用來練打的廢輪胎吞噬。圖/中央社
裂開的球、傷痕累累的球棒,是紅葉小將訓練用的寶貝。圖/資料照片

【本報台東訊】台東縣延平鄉紅葉國小司令台旁一棵桃花心木,樹幹形狀看似怪異,原來它幾乎「吞噬」了整個廢輪胎;這個廢輪胎,是五十年前紅葉國小少棒隊為做打擊練習而綁在樹上的,如今被樹幹包覆,只剩約兩公分寬胎面露出頭,也許再過兩年就會被完全包覆,但它象徵的紅葉少棒精神永不滅。

第一代紅葉少棒中外野手邱春光回憶,一九六七、一九六八年時,這棵桃花心木樹幹直徑只有十公分左右,當時為了訓練,克難地用鐵絲把輪胎綁在樹上,讓大家揮棒練習打擊,此後一直綁在樹上沒有拿下來。

後來樹幹慢慢變粗,先將綁輪胎的鐵絲吞噬;一九八一年後樹幹直徑達三十公分,開始吞噬輪胎;一九九六年吞了十公分;二○○六年包住半個輪胎;現在樹幹直徑近七十公分,而直徑五十公分的輪胎只剩兩公分露出。

三級棒球熱 從那一年展開

一九六八年,來自滿山楓紅的延平鄉紅葉村紅葉少棒隊獲得全國少棒冠軍,接著打敗日本明星球隊關西聯隊,震驚世界棒壇,也打開我國棒球大門,從一片空白到揚名國際,此後國內三級棒球在國際比賽嶄露頭角。

當年紅葉少棒的幕後推手是《王子》雜誌創辦人蔡焜霖,他募款幫球員買球具、球衣;雜誌社一行人開車到紅葉國小,攝影記者拍下小將赤腳打球,以木為棒、以石為球,並將廢輪胎綁在樹上練臂力的感人畫面,透過媒體呈現國人面前,激起棒球熱潮,寫下「紅葉傳奇」。

昔日的紅葉小英雄,如今已過耳順之年,十三位球員中有八位因病、車禍、意外亡故;留下來的五位包括從警察退休、做雇工、開計程車或到異鄉生活。第一代球員的際遇,不免讓當地家長疑惑:「打棒球未來能做什麼?」加上少子化,全校學生不到五十人,無法再組棒球隊,紅葉少棒隊在一九九九年解散。

解散後重生 近年再創佳績

學生主要來自原住民布農族紅葉部落,為了讓紅葉少棒「再度楓紅」,二○○七年時任校長余賢德結合附近延平、鸞山、武陵等國小,組成「紅葉少棒聯隊」,但成績不如預期。

二○○九年,接任的校長柳旭龍在台商張穎、爾文文教基金會董事長趙爾文、台東百加火鍋支持下,採取「募兵制」,招攬有意加入紅葉少棒的學生轉學到紅葉國小,提供住宿,組成一支完整的「紅葉少棒隊」。

成軍短短兩個月,二○○九年六月新一代的「紅葉少棒隊」就獲東海岸盃少棒賽第四名;二○一三年拿下全國少棒冠軍,代表赴新加坡參加第十屆南亞盃國際少年軟式棒球邀請賽並奪冠,擁抱睽違近半世紀的世界冠軍獎盃;去年在小馬盃,紅葉少棒隊獲第二名。

現任校長黃子誠說,見證紅葉傳奇的輪胎只剩兩公分露出,也許再兩年就會整個被樹幹包起來、消失不見,但紅葉少棒的精神永不滅。教練武俊鴻說,目前加入球隊的新血是三、四年級,兩年後就升上五、六年級,他有信心到時候再創「紅葉傳奇」。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