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是觀史】曹丕與漢獻帝的退位

文/余遠炫 |2018.06.18
5846觀看次
字級

文/余遠炫

東漢最後一位皇帝是漢獻帝劉協,繼位的則是權臣曹丕。曹操在建安25年去世後,曹丕在親信大臣幫助下順利的當上魏王。接下來的九個多月時間,就是東漢朝廷與魏國臣子,使盡歌功頌德拚命拍馬屁的時間,彷彿在迎接新的帝國誕生,要把漢朝趕進歷史。

曹丕當上魏王後,社會上出現許多「祥瑞之象」,什麼黃龍、鳳凰、麒麟、白虎等不太出現的靈獸奇禽都出現了,還有什麼甘露、醴泉也都發生了,一波又一波的造神運動,要把曹丕往更高的位置上擺著。曹丕當然心知肚明,卻假惺惺地回絕眾人的勸進,他說要仿效周公盡力輔佐漢室,然後功成身退,返回故鄉。

漢獻帝其實也明白曹丕玩弄的權術,但漢朝已經沒有復興的可能了,他曾經努力過要剷除曹操的勢力,卻遭到失敗,漢朝覆亡只在旦夕之間而已。漢獻帝更將兩個女兒嫁給曹丕,結為姻親,群臣們更卯起勁來勸進,漢獻帝下詔要把帝位傳給曹丕。

曹丕接到詔命,假裝心驚膽跳,其實內心無比歡喜,他的父親沒能做到的事情,他卻做到了。但還是得演一下戲,曹丕宣稱,寧可跳東海自殺也不願接受詔命,但臣子卻懂得主子的真正想法,忙著準備建造受禪台。就這樣,曹丕三讓之後,漢獻帝發出第四次詔命,曹丕終於「勉為其難」接受了。

禪讓大典由當初率文武百官勸進的曹丕親信華歆登場,漢獻帝也把皇帝玉璽準備好傳給曹丕。這一年是西元220年10月,漢獻帝延康元年。東漢從光武帝劉秀中興到劉協「禪讓」,共歷12帝195年。漢獻帝在同年的11月被封為山陽公,在他的封地裡,可以保有著漢朝的正朔,而且給予免稱臣的待遇。

曹丕即位後稱國名為大魏,把首都雒陽改稱為洛陽,即位第二年,劉備誤以為漢獻帝被害,也自立為帝建立蜀漢政權。孫權則是三國中最後一個稱帝者,建立東吳政權。

漢獻帝成為山陽公之後,立志行醫救人,受到百姓喜愛。曹丕不殺山陽公的原因,則是可藉此告訴眾人,他的得位是因「禪讓」而非竊國,也讓山陽公成為歷史上,少數的亡國君主,卻還得以善終的人物。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