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爽一夏】情人果的滋味

文/葉惠文 |2018.06.18
1247觀看次
字級

文/葉惠文

假日到傳統市場閒逛,看到一位年近七旬的阿婆,戴著斗笠,穿著剛忙完農事的衣服,叫賣著自家種植的蔬菜,其中還有幾袋綠油油的土芒果。

好奇心使然,趨前與阿婆攀談,得知她在郊區自食其力種植有機蔬菜,吃不完的就拿到市場兜售。另外還種了幾棵芒果樹,適逢採收的季節,樹上結實纍纍,採收時得拿特製的工具,在長長的竹竿前頭綁上鐮刀、掛上網子,將高處的芒果一顆顆割下。看著阿婆辛苦地在豔陽下擺攤叫賣,於是便向她買了些青芒果回家做「檨仔青」,也讓阿婆可以早點回家休息。

記得兒時跟著爸媽去吃喜酒時,喜宴上常有一盤伴著碎冰的芒果青,又稱「檨仔青」,另外還有個好聽的名字,叫做「甜蜜情人果」。酸甜青脆的滋味,吃起來既涮嘴又爽口,相信嘗過的人都會感到意猶未盡,難以忘懷。

其實芒果青的做法十分簡單,只要如法炮製,你也可以成為情人果達人哦!

首先,將土芒果洗淨,削皮去籽,切片鹽漬以去除苦澀,再加入清水浸泡,瀝乾後加入糖和汽水攪拌,使芒果切片充分吸收糖水,接著再放入少許的酵素梅,使其口感更佳。冷藏入味後放置於冷凍庫,風味絕佳的甜蜜情人果就誕生了!

將芒果青拿給家人和同事品嘗時,看到了各種生動的表情。有人在吃到酸味的剎那,整張臉都皺了起來;有人品嘗到甜味,露出喜孜孜的笑容,甚是有趣。而拿給孩子們解饞時,也順便引導他們體會舌尖的味覺,試著描述情人果的味道,孩子們興高采烈地說:「幸福的滋味」、「古早味的感覺」、「媽媽的味道」、「冰涼酸甜,在夏天吃很消暑,會一口接一口,令人欲罷不能」等等。

周末時,懷著「呷果子,拜樹頭」的心情,再度前去尋找阿婆的身影,她的穿著依舊,我一眼就認出來了。和阿婆分享頗受好評的芒果青,她訝異且感動地說:「多謝,足甘心!」用長年在田裡耕作的粗糙雙手接過檨仔青,吃了幾片後,她豎起大拇指,咧著缺牙的嘴笑著說:「真好呷!」彷彿找到識貨的知音,懂得並欣賞她在烈日下、田畝間滴著汗水的辛勤勞作。

看著阿婆臉上燦爛的笑容,心中有著滿滿的成就感,而這夏日情人果,頓時間又多了一分感恩的滋味。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