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端午文化 過節更有內涵

文/朱同慶 |2018.06.18
904觀看次
字級

農曆五月初五的端午節,是中華民族古老的傳統節日之一。如果能夠更多了解端午節文化,不但會使端午節過得充實,且富有內涵。

對於端午節的起源有著很多不同的說法,例如:紀念屈原、紀念伍子胥、紀念孝女曹娥等。

在端午節人們除了要吃粽子之外,還有很多民俗:有的地方清晨會在門口掛上菖蒲,有的地方會掛艾葉,有的地方會掛鍾馗像,有地方會佩戴五彩線和香囊,有的地方會舉行龍舟競技、夜龍舟等活動,有的地方則會喝雄黃酒。在戲曲《白蛇傳》中就有一段白素貞質問許仙的唱段:「你忍心將我傷,端陽佳節勸雄黃。」

在日本,人們也會在端午節吃粽子,在門前掛菖蒲的。因為在日語中「菖蒲」與「尚武」的發音相同,因此在日本端午節被視為男孩的節日,有男孩的家庭還會掛出鯉魚幡。

在南韓,端午節當天人們會穿上傳統服裝,還會用菖蒲水洗頭,吃車輪餅,盪鞦韆,舉行摔跤比賽等活動。

我在端午節是非常喜歡體驗一下「端午節DIY」的,不僅會親手包粽子,還會製作一些五彩線和五彩粽子香包,與親友們分享節日的歡樂,以此祝福親友們端午節安康。

有關端午節的優美詩句也是很多,讀上幾篇,更會為端午節平添詩意的。我特別喜歡蘇軾的〈浣溪沙.端午〉,從中可以深刻的感受到古人過端午節那種歡樂的氣息。

「清漢微微透碧紈,明朝端午浴芳蘭。流香漲膩滿晴川。彩線輕纏紅玉壁,小符斜掛綠雲鬟。佳人相見一千年。」

朱同慶(大陸╲自由業)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