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紛爭效應:貨運趨緩原料漲

 |2018.06.18
1258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美國總統川普十五日對價值約五百億美元的中國大陸進口商品加徵百分之二十五的關稅後,北京立刻以同等規模回敬。隨著衝突擴大,全球海空貨運延緩,原料價格上漲;從德國到墨西哥的工廠訂單被砍,投資與美國農產品銷售趨緩。

加拿大鋼鐵業者說,川普本月對鋼鐵加稅後,西雅圖的顧客立刻取消訂單。

《紐約時報》報導,川普政府對盟國及對手加徵關稅後,立刻引起各國報復;幾個月前,全球經濟在主要國家逐漸團結的情況下看似活躍;而今,全球財富因即將開打的貿易戰而岌岌可危,全球經濟面臨瓦解,經濟成長可能受阻。

川普政府為加稅措施辯駁,稱此舉是強迫跨國企業將工廠生產移回美國的措施。川普曾矢言重新平衡美國對大陸與德國等主要經濟體的貿易逆差。不過,川普的加稅政策尚未被證實是協商的好手段,卻已引爆貿易戰。

國際航空運輸協會(IATA)指出,海空運擴張兩年後,今年一到三月再度趨緩,下跌的情況在歐洲及亞洲最嚴重;國際貨幣基金(IMF)總裁拉加德上周曾經警告,「讓我們別忽視宏觀經濟的衝擊。

拉加德表示,貿易衝突將會很嚴重,不僅只是美國採取行動,尤其是當其他國家採取報復措施,加拿大、歐洲和德國的影響恐怕會最嚴重。」

高運費?高關稅? 美企須抉擇

美國將對大陸進口商品加徵高額關稅,迫使一些美國企業做出選擇,不是現在下單進口支付高運費,就是從三周後的七月六日開始乖乖繳納關稅。

從大陸載貨海運到美國需時數周,無法趕在七月六日開始加徵關稅前到達美國,而這可能導致空運服務需求增多。

美國空運承攬協會執行董事弗萊德說:「唯一的問題是你願意付多少錢,哪種更好?支付多出來的空運費或是繳增加的關稅?」空運費用是海運的好幾倍,兩者差距更隨貨物的重量而增加。

不過,部分貨運業者尚未見到恐慌跡象。德國貨運業者漢宏國際物流集團北美地區執行長克里斯汀森說,既未見到貨運熱潮,也沒有客戶叫他們必須為最後一刻的訂單做好準備。

他並表示,他的客戶從大陸購買的一些商品不會受到關稅影響。

一些貨運業分析師認為,趕在新關稅生效前運貨的熱潮必定會發生。

英國研究機構Transport Intelligence執行長曼納斯貝爾說:「隨著日期的接近,大陸和美國的出口將會激增。我們過去已看過這種加徵關稅和配額規定引發的現象。」

曼納斯貝爾並預期未來幾周運費將「顯著」增加,且部分貨物將從海運改為空運。

貨運業者去年調漲貨櫃運費,以期度過產能過剩和運價低迷時期。近年來由於零售商為了要滿足日益成長的網購需求,空運費用一直上漲。空運價格的季節性很強,常在耶誕送禮季節的秋天飆漲。

弗萊德說,「幸運的是我們還未進入旺季」,並稱仍可在飛經太平洋上空的客貨機機腹找到空間。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