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百年筆陣 可能還是不可能的任務?

高惠宇 |2018.06.18
1120觀看次
字級
執筆人:高惠宇時事評論員

執筆人:高惠宇時事評論員

炎熱的六月,世人看了兩場國際集會,可能得出一個感想:當今世界上,做川普敵人較舒服,做川普的朋友困難。

川普怒氣沖沖離開了加拿大G7會場,丟下一連串威脅盟國的氣話。然後飛到新加坡,笑臉迎人的與七十年死敵金正恩摟腰、握手、簽協定。

英國《衛報》說得好,該報說六月十二日的川金會,可說是過去半個世紀當中,一場最離奇、最不可預料的地緣政治會議。

川普與金正恩會晤後,平壤方面幾乎未就各方關切的「棄核」做出任何新的具體承諾,美朝雙方領導人簽署的聯合聲明,與四月南北韓領導人簽署的板門店協議幾乎類似。

協議中沒有提及任何有關如何使無核化過程「完全、可以核查和不可逆轉」的細節。而這些原則曾是美國長期以來一再強調的目標。

悲觀的人想到,早在一九九四年和二○○五年美國和北韓都曾經有過協議,其中就有類似的「棄核」承諾。

但是對於這些協議,美朝事後各有不同解讀,在核查問題上也有爭議,協議變成廢紙,平壤核能力突飛猛進,美朝關係愈來愈糟。

川金會後,川普公開說,他與金正恩相處很好,北韓已停止發射彈道飛彈和核彈研究,並關閉了一處試驗場,去核化已獲得重大進展,他感謝金正恩,也相信金正恩。

對諾貝爾和平獎有嚮往的川普說:任何人都能發動戰爭,但只有最有勇氣的人才能締造和平。這句話頗似模擬未來領獎時致詞的一部分。

至於為何會相信一個月前還互相對罵的金正恩,川普的說法是:自己一生曾與許多人談判,有時最難信任的人卻是最誠實,而最信任的人卻不見得誠實。這些感想應該寫進他的著作《The Art of Deal》未來的修正版當中。

敵人迅速變朋友後,川普與金正恩隨時可以通電話,川普給了金正恩一個電話號碼,以便兩人隨時聯絡。川普預告,第一次通話就會在本周日。

成為互信的朋友後,互訪是必要動作。川普邀請金正恩擇日訪問華府,自己也不排除哪天飛去平壤。

事實上,一場金川會,一夜之間大幅提高了金正恩的國際地位。在金川實施互訪前,金正恩先會與俄羅斯總統普亭和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見面。大陸領導人習近平也將近水樓台抵達平壤,向世人彰顯誰才是北韓最古老、最親密的朋友。

川普從競選到當選後的公開談話,從不掩飾他對「集權」者的欽佩與羨慕。俄國的普亭、大陸的習近平,在他口中都是最成功的領導人,即使中美貿易糾紛鬧到最高潮的現在,提到習近平,川普仍然十分推崇,總是說:「習是一個很棒的領袖,他是我的朋友」。對四連任的普亭,川普更有一份美國人參不透的崇拜,儘管他有可能因為「通俄門」醜聞的調查而下台。

新加坡峰會後,川普接受福斯電視訪問,他這樣形容金正恩:「他是國家首腦,我的意思是,他是強而有力的首腦(strong head)。」「金說話的時候,他的人端坐聽講。我希望我的人(my people)也能這樣做。」

從前,美國有個電視影集叫《Mission Impossible》,台灣翻成《虎膽妙算》。後來拍成同名電影,直譯為《不可能的任務》。

川普根據直覺要改變金正恩,是《虎膽妙算》?還是《不可能的任務》?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