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期稻作休耕?要看雨量臉色

 |2018.06.18
1551觀看次
字級
台南曾文水庫這波鋒面水量入帳不多,嘉南灌區二期稻作能否順利供灌還是未知數。 圖/吳淑玲

【本報台南訊】嘉南地區一期稻作搶收亂象才趨緩,二期稻作又面臨是否休耕考驗,嘉南農田水利會長楊明風昨天表示,目前二期稻灌溉仍短缺約三千萬立方公尺,這二天鋒面能否帶來雨量,將是決定是否休耕的關鍵。

據水利單位資料,到昨晚為止,曾文水庫有效蓄水是二千三百三十四萬立方公尺,烏山頭水庫是一千一百七十三萬立方公尺,因二期稻作最慢六月底就要決定是否灌溉,即使下修開灌「標準」至六千萬立方公尺。

「水庫進帳與預期落差很大」,楊明風表示,一期稻開始嘉南地區就幾乎沒下雨,都靠水庫灌溉,目前水庫快見底,原本對這波鋒面降雨期待很大,但是集水區卻沒下什麼雨「很麻煩」。

嘉南二期稻灌區有四萬多公頃,分六組灌溉,往年六月六日第一組開灌,今年受乾旱影響延後,原訂六月中旬要檢討,因水情沒有好轉,又延到六月底,這波鋒面降雨又不如預期,楊明風說,最慢只能等到七月初,水稻太晚播種成長和收成會不好。

氣象局表示,這波梅雨受到熱帶性低壓攪局,影響原本正常對流,導致水氣重新分配,雨大多下在中南部地區。至於這波降雨結束後,是否宣告梅雨季結束?氣象局表示,目前僅能預測最多十天的天候狀況,未來是否降雨有待觀察,基本上到六月底前都仍算梅雨季。

預報員指出,未來一周大致上鋒面逐漸北移,連假最後一天,中南部仍有雨勢,其中台東雨勢增強,周三以後受影響趨緩,將轉為西南風,且帶來短暫降雨,周三到周六天氣較穩定,僅西部容易降雨。而周五到周日的夜間到清晨,中南部沿海地區受到幅合效應影響,也會有局部短暫陣雨,其他地區大致為多雲到晴,偶有午後局部短暫雷陣雨。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