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底選舉綁公投 擬分開領票投票

 |2018.06.18
1185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中選會初步規畫,年底九合一選舉與公投合併舉行,先領投選舉票、再領投公投票,九合一選舉先開票、再開公投票;一個公投案一張票,非一案一票匭,而是多案集中投同一票匭。

公民投票法修正後,提案門檻降低,根據中選會統計,一月至今已三十七個公投提案,總計有九案進入第二階段連署;若加上正進行查對提案人名冊的五案,如果都通過,合計會有十四案進入第二階段連署。

面對可能會有多個公投案合併九合一選舉投票,中選會近日多次針對選票印製、領票、開票等選務工作開會研商,將在七月召開的委員會議討論後定案,目前確定大方向是先開九合一選舉票,確保能在當天晚間十二時前開出,之後再開公投票。

至於領票動線,中選會初步規畫「分開領、分開投」,先領九合一選舉票,投完票後,接著領公投票再投票。可能會有多個公投案,中選會規畫,一案一張票,且視公投案多寡,採多個公投案投同一票匭,或集中投同一票匭方式,而非一個公投案設一個票匭。選舉票匭與公投票匭之間也會有「紅龍」區隔。

由於年滿十八歲就有公民投票權,但須滿二十歲才有選舉權,因此,年底選舉,年滿十八歲但未滿二十歲者,只能領取公投票後投票。

選票設計方面,九合一選舉票與公投票會以顏色區別,公投票初步規畫為白底,在公投案數字上,會以不同顏色標記,做為區別。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