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酸鹼中和】賞他一點正能量

文與圖/神戶美德 |2018.06.17
1544觀看次
字級
看到別的團隊工作進展順利,就酸言酸語地說:「既然可以這麼早下班,怎麼不來幫幫我們的忙?」「你們工作量太少了吧?」這樣的人還真不少。怎麼不想想,別人之所以可以提早下班,其實是因為他們像天鵝一樣,在湖面下拚了命地划水,靠著十二萬分的努力才做出的成果。圖/神戶美德
全日本唯一MBA漫畫家。神戶大學法學院畢業。英國Edinburgh's Telford College Illustration with Design HNC學程修畢。日本Globis大學商學院工商管理碩士(MBA)。圖/神戶美德

文與圖/神戶美德  譯/李璦祺

看到別的團隊工作進展順利,就酸言酸語地說:「既然可以這麼早下班,怎麼不來幫幫我們的忙?」「你們工作量太少了吧?」這樣的人還真不少。怎麼不想想,別人之所以可以提早下班,其實是因為他們像天鵝一樣,在湖面下拚了命地划水,靠著十二萬分的努力才做出的成果。

偏偏愛抱怨的人根本不想聽對方說什麼大道理,無論你再怎麼解釋、自己為此做了多少努力,也只是對牛彈琴。本書將這種老愛嫉妒他人、總是酸言酸語的麻煩人物,命名為「小酸酸」。這時候,與其白費脣舌地曉以大義,還不如設法說動小酸酸,讓對方按照我們的想法行動。

做法很簡單。小酸酸的各種攻擊,就像是玩躲避球時,從場外向場內扔球的人。你用不著認真接球,只管閃躲就好。若他們仍執意要繼續從不同的角度扔球過來,你就趁著這個機會,用偷藏在懷中的球回敬對方吧!

小酸酸:「真好,每天都準時下班。我看你根本就不需要組員幫忙吧?」

自己:(「最好是!我也是拚命在工作的好嗎?」)……各位千萬不能這樣回應,而是要說:「不如下星期三,你的團隊也準時下班,大家一起去喝一杯吧!」

小酸酸:「妳每天都穿這麼漂亮,一定很多人追吧?年輕就是本錢呢!」

自己:(「是妳自己不會打扮好嗎?老是穿些醜不拉嘰的褲子」)……請把這些話吞回去。「妳如果把腿露出來一定很好看,其實只要多穿裙子就好了嘛。不如這樣吧,改天我們一起去逛街買衣服如何?」

基本上,小酸酸之所以愛酸人,大多是自己工作或私生活不順遂(工作順遂的人,根本就忙到沒有時間找別人麻煩)。因此,他們容易陷入扭曲的思想中,產生「一定是因為那傢伙占盡便宜,才會害我吃虧的!我要把他給拉下來!」這類負面的想法。但一個健全的工作環境,原本就應該打造對雙方都有好處的雙贏結構,不可能產生一方得利、一方吃虧的對立局面。

話雖如此,小酸酸的某些批判,其實也是很有參考價值的。就以前文的第二個例子來說,在公司穿著過於暴露的衣服,恐怕會被上頭糾正「你這樣穿太隨便了」。在此提醒大家,聽到任何刺耳的評語時,最重要的是,必須先客觀地反躬自省,想想自己有沒有不對之處。

倘若對方老是毫無道理地胡亂批評,就像《哆啦A夢》裡的胖虎遇到大雄那樣,沒事找碴地說:「憑你也敢這麼囂張!」這就是純粹的嫉妒了。這時,你只需要擺出悲天憫人的姿態,在心裡想著:「他一定是哪裡過得很不順遂吧,真可憐。」並利用小酸酸這種積極挑戰他人的戰鬥力,來促使他付諸行動、邁向成功。換句話說,你得先賞他一點「化酸為鹼」的正能量。一開始,對方可能會很傻眼,但到最後他一定會感謝你。

此外,我也要奉勸各位:人生不順遂時,千萬別讓自己也變成小酸酸!如果看到其他團隊能早早結束工作、準時下班,別一味地抱怨:「他們怎麼這麼閒?真是不公平!」而是換個角度想:「為什麼他們能提早下班?一定是用了什麼特別有效的方法吧?」接著仔細觀察,並將可以學習之處都學起來。這種做法會為你帶來很多好處喔!

(摘自《這樣下指令,工作急.展.開!》,遠流出版)

作者簡介

神戶美德(かんべみのり)

全日本唯一MBA漫畫家。神戶大學法學院畢業。英國Edinburgh's Telford College Illustration with Design HNC學程修畢。日本Globis大學商學院工商管理碩士(MBA)。

年輕時經歷過一段自由打工族的生活,之後飛往英國留學。返回日本後,一邊任職於某公司,一邊持續繪製插畫。過去在日本規模最大的Globis大學商學院攻讀碩士學位時,便開始將MBA的學習內容畫成插畫,為艱澀的知識提供了更平易近人的方式,因而廣受好評。經歷懷孕、生產等人生階段後,現已成為全日本唯一一位具有MBA學歷的漫畫家兼文字工作者。著有《漫畫日本最大商學院所教的MBA超級基礎》、《從漫畫理解!進入公司第一年起的邏輯思維的基礎》等。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