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學探問】做一個有靈魂的人

文/周國平 |2018.06.17
3471觀看次
字級
圖/時報出版社提供

文/周國平

最近,《中國教育報》對中學生的課外閱讀做調查,結果顯示,哲學類書籍在其中占據相當大比重。同時,也發現不少人對哲學有誤解。

該報記者彙集了一些問題,希望我有針對性地與中學生談一談哲學的學習。這正是我樂意做的事情,因為我相信,中學生裡一定有許多哲學的潛在知音,對他們說話絕不會白費口舌。

一、哲學是什麼?教科書上說是關於世界觀的學問,這個定義好像太籠統。調查中發現,很多學生以為哲學就是馬克思主義或政治課本,覺得枯燥,但他們喜歡讀哲理散文,例如您的文章。您如何看待這種現象?

哲學一詞的本義是愛智慧,通俗地說,就是不願稀里糊塗地活著,要活得明白。蘇格拉底有一句名言「未經省察的人生沒有價值」,就是這個意思。而要活得明白,就必須用自己的頭腦去想世界和人生的根本問題。在此意義上,可以說哲學就是世界觀和人生觀。我不太贊同哲學是學問的提法,因為說學問就容易凝固化。嚴格地說,哲學不是一門學問,而是一種思考的狀態。請注意「觀」這個詞,世界觀就是「觀」世界,人生觀就是「觀」人生,第一要用自己的眼睛去「觀」,第二所「觀」的應是世界和人生的全域。

我們平時往往沉湎在身邊的瑣事之中,但有時也會從中跳出來,想一想世界究竟是什麼、人生究竟有什麼意義這樣的問題,這時候就是在進行哲學思考了。哲學是「觀」全域的活動,其最重要的特徵,一是獨立思考,二是思考根本問題。

二、如今書店裡最多的哲理讀物是勵志類書籍,您認為它們會給中學生帶來何種影響呢?

現在書店裡充斥著所謂勵志類書籍,其內容無非是教人如何在名利場上拚搏,出人頭地,發財致富,如何精明地處理人際關係,討老闆歡心,在社會上吃得開,諸如此類。使我驚訝的是,對於這種東西,稍有靈性的人都會產生本能的厭惡,怎麼還有人而且許多人把它們買回去讀?可見這個時代已經急功近利到了盲目的程度。這種書會不會對中學生帶來不良影響?當然會。不過,我相信就本性而言,青少年蓬勃向上的心靈是不會喜歡這種散發著腐朽氣息的東西的,沒有一個孩子願意自己變得世故。

真正的成功

這裡我想順便談一談為什麼要學哲學。人是應該有進取心的,問題是朝什麼方向進取。哲學讓人綜觀世界和人生的全域,實際上就為人的進取方向提供了一個座標。一個人活在世上只是追求世俗的成功,名啊利啊什麼的,他的成功只是表面的,仍然是在混日子而已,區別只在混得好不好。真正的成功是做人的成功,即我們都是孤獨的行路人,一個精神上優秀的大寫的人。

這樣的人即使在世俗的意義上不很成功,他的人生仍是充滿意義的。可是,事實上,人類歷史上一切偉大的成功者恰恰出於這樣的人之中。不管在哪一個領域,包括創造財富的領域,做成大事業的絕非只有一些小伎倆的「精明」之人,而必是對世界和人生有廣闊思考和獨特領悟的擁有大智慧的人。

三、您能不能談一談,一個人在什麼年齡學哲學最合適?中學生應該怎樣學哲學?您能否推薦一些適合於中學生的哲學讀物?

一個人在任何年齡都可以學哲學。在不同的年齡,學習的方式和感受是不同的。黑格爾說過:「對於同一句格言,少年人和老年人會有很不同的理解。」不過,就哲學是愛智慧而言,我覺得中學和大學低年級是開始學哲學的最佳年齡。你看在古希臘時代,蘇格拉底整天在街頭與人聊天,最喜歡聽他聊天的正是一些高中生、大學生年齡的人,他也最喜歡與這樣年齡的人聊,認為他們的心靈是最適宜播下哲學種子的肥土。就在這樣的聊天中,這些青少年學到了哲學,其中好幾位成了大哲學家,比如柏拉圖。

可是,今天的中學生到哪裡去找這樣一個蘇格拉底啊,主要還得靠自己閱讀。一開始當然只能讀一些比較通俗的入門書。在選擇這類讀物的時候,我想強調兩條標準,第一要有趣,第二起點要高。這方面有兩本書值得推薦,一是羅素的《西方的智慧》,另一是杜蘭特的《哲學的故事》。到了高中和大學階段,如果你想深入學哲學,我建議你讀一本比較可靠的哲學史,比如梯利的《西方哲學史》,然後,選擇其中談到的你感興趣的哲學家,去看他們的原著,看他們在想什麼問題和怎樣想這些問題。你一旦讀了進去,就再也不想去碰那些粗淺的啟蒙讀物了。

(摘自《追尋這世界的祕密:周國平哲思集》,時報出版)

作者簡介

周國平

中國學者、作家,1945年生, 中國社會科學院研究生院哲學系,先後獲哲學碩士、博士學位,現為中國社會科學院哲學研究所研究員,是中國改革開放後較早研究尼采的學者。他的著作《尼采:在世紀的轉折點上》和譯作《悲劇的誕生》曾風靡一時。此後他又因為他的散文而獲得更高知名度,《人與永恆》已成為一個經典的隨感作品,《妞妞:一個父親的札記》是中國著名的暢銷書。他的散文作品因為集哲理與優美的文筆於一體而被大量選入中國、香港以及新加坡的教材,也在日本、韓國、香港及台灣等國家和地區出版。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