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市隨筆】進化的獨立書店 《我會自由,像青鳥一樣》

文/王錫璋 |2018.06.17
1606觀看次
字級
今年初以來,從台北的旅人書店到屏東南端的春成書店,紛紛傳出結束營業的消息,或許,獨立書店的經營模式已到了再進化、再轉型的時機。青鳥書店經營者蔡瑞珊日前出版的︽我會自由,像青鳥一樣︾一書,或許可給予省思的參考。圖/和時報出版提供

文/王錫璋(前國圖編審)

近年來,傳統書店逐漸沒落之際,獨立書店卻冒出頭來,以書店經營者懂得選書、經營主題特色和空間布置,並兼賣餐飲或文創產品等,加上文化部的補助,竟也在搖搖欲墜的出版產業中,暫時撐起半邊天。

然而,此種「書籍+咖啡+少數文創飾品或少樣演講活動」的獨立書店,因限於空間、地點或閱讀風氣不振的關係,慢慢呈現疲乏狀況。今年初以來,已有部分獨立小書店無法支撐,從台北的旅人書店到屏東南端的春成書店,紛紛傳出結束營業的消息。

或許,獨立書店的經營模式已經到了再進化、再轉型的時機。青鳥書店經營者蔡瑞珊日前出版的《我會自由,像青鳥一樣》一書,或許可給予省思的參考。

尋找平凡安頓人生

《我會自由,像青鳥一樣》的內容,前三分之二講述蔡瑞珊個人十多年於傳播界的職涯過程,後三分之一談書店經營或理念方針。作者之所以花如此多的篇幅描寫先前在傳播界擔任過主持人助理、高球會員推銷員、電台節目主持人、業務部主管等工作經驗,不只是敘述這個行業充滿霸凌、欺騙、誘惑和鬥爭,讓她到最後也陷入權力的盲目,看不清甚麼是真,甚麼是假。這十年的體驗,最終讓她洞悉華麗場景背後的平凡人生,要知道如何自覺、自省和抉擇,最後終於踏上開書店的生活,讓自己的心靈自由飛翔。

但這段在傳播界的生活和訓練,以及參與過「書店裡的影像詩」的錄製活動等經驗,也為她開書店打下基礎,因為她更懂得行銷技巧、製造網路直播平台、媒體聯繫手段、塑造書店空間和氣氛等。

成為華山文化燈塔

她為書店取名「青鳥書店」,象徵可以自由飛翔,按自己心中的理想前進。然而,經營書店很現實,她知道地點很重要,所以選擇華山文創園區的二樓一座屋頂只有三角窗灑進陽光,卻製造時間流動光影迷人效果的小閣樓,現在已成為高高盤旋在華山的一座文化燈塔。她雖也賣咖啡,點心,但知道架設攝影棚,製作節目,一年多來舉辦過數百場大大小小的文化活動,超過許多縣市政府文化局的格局。蔡瑞珊之前先參與過閱樂書店的經營,自己的青鳥書店,空間雖縮小了,卻靠著媒體經營和傳播,將書籍的訊息及相關活動,無限擴大出去。

這本書或許寫於作者創業不久之際,算是開店「前傳」吧!故實務上的經營方式和經驗傳承還不足,但已足夠啟發大家,現在開獨立書店恐非過去年輕人小確幸的想法——挑些新書或二手書,懂得烹煮咖啡點心,選個便宜店面,讀者就會自動聚集。

正如村上春樹所說:「要經過辛苦如馬拉松的長時間流汗,再喝杯冰涼……才是所謂的小確幸。」讀了這本《我會自由,像青鳥一樣》,或許開獨立書店時,會有不同的思考方向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