鏡頭下 慢活實踐家 樂天的太平洋島國

文/呂欣憓 |2018.06.17
2168觀看次
字級
馬紹爾婦女手工編織傳統草蓆。 攝影/裴禎
馬紹爾手工藝品使用如貝殼、椰子等當地素材創作,充滿島嶼風情。 攝影/裴禎
吐瓦魯民情純樸,孩童面對鏡頭不怕生,熱情揮手打招呼。 攝影/裴禎
孩童穿著馬紹爾傳統勇士服飾迎賓。攝影/裴禎
當地民眾表演吐瓦魯傳統舞蹈Fatele,在強烈節奏的樂聲下熱情舞蹈迎賓。攝影/裴禎
從空中俯瞰馬紹爾,像是鋪在海上的綠色長廊。攝影/裴禎

文/呂欣憓

談到南太平洋島國,大多數台灣人的印象是「在哪裡?」或是「因全球暖化要沉沒的小島嗎?」的確,不敵氣候變遷,島嶼群逐漸遭海水吞噬,島上的住民們都清楚潛在的危機,但他們依然樂天知命、熱情純樸。

馬紹爾群島是一個由五座獨立島嶼和二十九座環礁組成的海島國家,空中俯瞰像是鋪在海上的綠色長廊。熱帶島嶼的居民悠閒自在地躺在樹蔭下,小朋友們熱情地向遊客揮手,太陽與海洋是他們的日常,看不出這裡曾是美軍的核子試爆場,國際政治的衝突對立,離他們曾如此接近,卻又如此遙遠。

吐瓦魯是世界上最小的國家之一,國土僅約二十六平方公里。這裡的機場平常沒有班機起降時,就是小朋友們踢足球或是玩耍的操場。停機坪旁的國會是座半透天的大型涼亭,戰士與女子們跳著熱情的迎賓舞,展現與太陽一樣的熱情;學童在表演舞蹈時,老師會在後面噴香水,吐瓦魯習俗中這代表著讚賞舞者的表現。

相較於馬紹爾群島與吐瓦魯,索羅門群島是人口最多的國家。這個海域遼闊的島國,由超過九百九十個島組成,首都荷尼阿拉位於群島中的最大島嶼─瓜達卡納島。國土面積百分之九十以上為熱帶雨林所覆蓋,林產豐富,因經濟發展水準較低,被聯合國認定為最低度開發國家之一。

竹製排笛演奏在索羅門群島文化中極具代表性,當地人吹奏時會搭配舞蹈,黝黑強壯的舞者吹著排笛,展現音樂與舞蹈融合的力與美,這樣的表演是他們生活與文化的一部分。當地人的熱情好客也如普照的陽光,燦爛、友善。

本版專題節錄自

《全球中央》雜誌

二○一八年五月號

http://www.cna.com.tw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